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探秘地下幣圈:傳銷式裂變 割“韭菜”為生

2018年12月03日08:04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類似GEC項目都是資金盤項目,這種資金盤的項目肯定是違規的,投資者一定要遠離,不要存有任何僥幸心理。這是非價值投資,要敬而遠之。”

“免費送虛擬幣!比特幣知道嗎?現在一個幣值4000美元。這等於免費送你錢。” 近期,記者被中學同學徐輝(化名)拉進一個號稱炒GEC(Global Ecommerce Coin-全球電子商務幣)的虛擬幣微信群時,徐輝向記者這樣解釋。

在與徐輝的交談過程中,“低位買進”、“升值”、“發財”是其口中的高頻詞。徐輝篤定GEC幣會大漲,並慫恿記者在低位買進,靠炒幣發財。

只是,這樣的“發財夢”真的可以實現嗎?

幣圈暗流

徐輝長相老實,初中同窗期間,聽說其父母都是公務員,徐輝的家境在當時算是富裕的。不久前的“十一”假期,徐輝和記者參加同學婚禮時被安排在同一桌就餐,閑聊時得知徐輝大學畢業后在物流公司上了幾年班,隨后在老家創業做跨境電商。

在做跨境電商期間,徐輝接觸到了發行GEC幣的聯盟。起初,這個聯盟做的是針對跨境電商平台Wish的培訓項目,徐輝在今年8月份花了7000元成為聯盟會員。“聯盟的跨度有點大,一開始做Wish平台培訓,后來又通過牛旺、Facebook等社交平台買賣貨物,最近又玩區塊鏈、虛擬幣。”徐輝對記者稱。

成為聯盟會員以后,徐輝一步步升級成為炒幣群小組長、群管理員。徐輝表示,早一批的會員有幣送。當時建立了很多群,聯盟會不定期給群管理員送GEC幣,幾個至十幾個不等,拉人進群也有送幣,每天自己管理的群活躍度進入前三還會加送幣。

《國際金融報》記者進入GEC炒幣微信群發現,GEC炒幣群以簽到、拉人進群送幣來吸引潛在投資人,由微信群機器人發布規則和錢包鏈接。表面上來看,該群只是簽到、拉人送幣的福利群,並不會在群裡討論虛擬幣買賣的話題。

但當記者按步驟注冊領取后,先由拉進群的熟人小組長開始游說,而后小組長之上的大組長會展開第二波攻勢。小組長和大組長會引導潛在投資人通過“GECCEX”交易平台進行GEC幣買賣。

微信名為“女酋長”的大組長告訴記者,領取了GEC幣,相當於拿到了即將上線的區塊鏈M2B電商平台的股權,目前是作為平台前期推廣福利,免費發放給大家的。“GEC幣就是我們平台股東身份的一種証明。GEC幣項目公司對應的國內母公司是商贏環球,部分操作是在境外進行”。

那麼,國內數字貨幣具體是以怎樣的路徑流轉呢?

就此,《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了多位業內資深人士。有聲資本合伙人汪志偉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目前國內數字貨幣流轉主要是通過設立在中國香港、新加坡等地的境外離岸公司綁定虛擬幣賬戶來操作。因為地下虛擬幣交易的隱蔽性及單個交易盤體量較小,導致在監管方面存在一定的空白區域。

記者也注意到,GEC幣從引導到交易都具有較高的隱蔽性,不論是錢包鏈接還是交易平台的鏈接隻能在移動端打開,通過微信電腦版無法打開上述鏈接。在未注冊之前,記者通過國內的搜索引擎也無法搜索到該交易平台。此外,由始至終,記者能接觸到的除了熟人小組長外,就隻有一個隱藏在微信中名叫“女酋長”的大組長,其他操作都由機器人完成。

比特幣早期玩家、天使投資人余半城也向 《國際金融報》記者証實,目前國內虛擬幣更多的是OTC場外交易,熟人通過微信或者QQ等社交工具達成交易,有人做中間擔保。在國內,個人的場外擔保交易比較盛行。

培育“韭菜”

在強監管下,國內虛擬幣騙局由明轉暗,誘導炒幣依舊猖獗。

記者了解到,目前一般的操作手法為:通過傳銷式的裂變獲取潛在投資人,以拉人送幣、簽到送幣的方式吸引潛在投資人進入地下炒幣群,並一步一步地培育新“韭菜”,抓住投資人想炒幣賺錢的心理,給出幣值會上漲的明確時間,誘導投資人通過炒幣平台大量買進自己發布的虛擬幣,以此獲利。

以GEC幣為例,項目方為了吸引投資人費盡心思。根據GEC項目方群發的信息,GEC是股權幣,平台最終的盈利會通過區塊鏈的技術,公開公正地以美金的方式,自動分紅到每一位GEC幣持有者的錢包裡。同時,平台會利用區塊鏈技術記錄每一位消費者為平台做出的貢獻,平台會自動去分配一定比例的GEC股權作為獎勵。

大組長“女酋長”向群友介紹,由於GEC是恆定數量的,不可以增發,GEC會具有很高的流動性,也具有很大的增值空間。“我們已經和多家海外大品牌達成戰略合作關系,你們領取的GEC幣,在不久的將來,可以直接在歐洲的奢侈品網站上兌換獨家合作設計款的正版奢侈品包包”。

為了吸引記者買GEC幣,“女酋長”直言,趁現在低位買進,明年3月份會有不錯的收益。“不妨向你透露下,明年3月份我們會正式推出GEC幣,到時候肯定會有大筆的資金進來拉盤,到時候幣值比肩比特幣也說不定,等3月份,沒讓你賺錢,我請你吃飯。”“女酋長”稱。

徐輝也向記者游說,“你關注金融的應該很敏感,GEC幣因為對應電商平台上線,在12月15日會有一波拉升,現在一個GEC幣還不到1美元,等到一個幣漲到幾十甚至幾百、幾千美元的時候就發財了。這個GEC幣有實體電商做支撐,肯定比比特幣還要火,這是一個機會。”

不過,徐輝在私下也向記者坦言,在管理炒幣群時,上面會發任務下來,要大家積極游說拉進群的人買GEC幣。記者了解到,如徐輝一般的小組長,成功勸說潛在投資人買幣后可以得到一定份額的幣做獎勵。

汪志偉稱,GEC幣在行業裡並沒有聽過,不過有叫token plus的類似幣種,經營手段和GEC幣很相似,前期通過經濟激勵產生迅速爆棚的人群效應,類似於傳銷的模式,不斷地吸納更多人的資金進來,然后進行“割韭菜”,這是很典型的。

關於割韭菜的手段,汪志偉指出,比如說發的幣價是100元,項目方通過“市值管理”讓幣價跌到50元不動了,項目方會告訴用戶這是市場系統性的風險導致幣價大跌,然后選擇清盤以此來獲取收益。

“其實在行業裡,割50%的都是比較有良心的,割90%的在行業內都比較常見。所以說,早期數字貨幣市場是一個非常野蠻的市場,在這個市場上存在各種各樣的投機倒把行為,充斥著各類傳銷盤。”汪志偉稱。

余半城也指出,GEC幣號稱對應的是實體電商平台的股權,如果不通過正規渠道融資,股權也是虛假的,最后投資人會買到虛假股權,后續會引發很多的法律糾紛。數字貨幣市場會存在一些假冒項目,發布一些虛擬的股權或者債權,這會涉及到欺詐。

謹防被騙

那麼,這一號稱擁有即將上線的跨境電商實體做支撐的GEC項目,背后站的到底是何方神聖?

按照“女酋長”的說法,GEC幣項目公司對應的國內母公司是商贏環球。

11月29日,《國際金融報》記者致電商贏環球信息披露相關負責人,該負責人表示,目前上市公司披露的公開信息中不涉及區塊鏈和虛擬幣,請以上市公司對外披露的信息為准。

另外,“女酋長”和徐輝推薦記者關注的跨境電商聯盟微信公眾號“Wishhack”,其微信認証信息顯示,賬號主體為蘇州微易旭網絡科技有限公司。

天眼查顯示,蘇州微易旭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由自然人劉露100%持股,實繳資本10萬元,注冊地址為蘇州吳中經濟開發區城南街道東吳南路125號2幢301室。2018年7月12日,因“登記的住所或經營場所無法取得聯系”被列入異常經營名錄。

《國際金融報》記者還致電了“女酋長”所述的GEC幣項目運營主體所在地的上海市公安局徐匯分局,公安民警表示,未聽說相關GEC項目,對於類似虛擬幣項目,請保持警惕,發現虛假、詐騙情形請及時報警。

余半城表示,判斷項目的真偽,首先是要看項目的商業邏輯對不對﹔第二是看項目方的開發能力怎麼樣﹔第三是看項目方的運營能力怎麼樣。

有幣圈資深玩家也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最直觀的就是看項目的白皮書,白皮書裡面有項目邏輯。

而當記者詢問“女酋長”GEC項目是否有白皮書,以及作為投資人能否查看項目白皮書時,“女酋長”表示,“等你有1萬個幣的時候,可以給你項目白皮書,而有5萬個幣的時候就可以看到金融組的模型。”

對此,上述幣圈資深玩家直言,“不靠譜,純粹割韭菜,很可能是虛假項目,不要被騙了。”

汪志偉指出,類似GEC項目都是資金盤項目,這種資金盤的項目肯定是違規的,投資者一定要遠離,不要存有任何僥幸心理。這是非價值投資,要敬而遠之。目前數字貨幣市場上,除了比特幣、以太坊等主流幣種,其他幾乎沒有可投資幣種。

余半城也表示,目前來說,虛擬幣投資還不是一個好的投資渠道,畢竟虛擬幣在國內不是合法的投資品種。此外,普通投資人也不具備項目的識別能力、把控能力及項目失敗后的承受能力。

因此,余半城建議,普通投資人還是投正規的私募基金,然后由專業的投資團隊去投一些區塊鏈的落地項目,會相對靠譜一些。

實際上,去年開始,國家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就已出手清理整頓ICO(首次代幣發行)和虛擬貨幣交易場所,及時發布了《關於防范代幣發行融資風險的公告》。

經過清理整頓,境內虛擬貨幣交易轉入地下,並出現了以ICO、IFO(首次分叉發行)、IEO(首次交易發行)等花樣翻新的名目發行代幣,或打著共享經濟的旗號以IMO(首次礦機發行)方式進行虛擬貨幣炒作的現象。

央行上海總部此前就發文提醒廣大消費者和投資者,應增強風險防范意識,不要盲目跟風炒作,如發現各類ICO變種形態以及通過部署境外服務器繼續面向境內居民開展ICO及虛擬貨幣交易業務的組織或個人,可向有關監管部門舉報,對其中涉嫌違法犯罪的,可向公安機關報案。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