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套出來、還進去,持卡人欠的錢其實一直沒還清——

警惕“套現貸”的套路

柴 金
2018年12月03日07: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套現貸”的還款模式,是通過在信用卡賬單日和還款日的間隔內循環套現、還款,將本期賬單挪到下期。民生銀行有關人士提醒,不論是“套現貸”還是信用卡套現,隻要存在套現行為,商業銀行都有權對持卡人採取降低授信額度、將信息錄入征信系統等措施

   

  近日,一種被業內稱為“套現貸”的信用卡還款方式漸趨流行。據了解,“套現貸”的運作模式是,信用卡持卡人通過手機客戶端將卡片與代償平台綁定,導入賬單后,代償平台便可以模擬持卡人在商家刷卡消費,把信用卡余額的資金套出,再將套出的資金交給指定的第三方支付公司,由其向銀行還款。在這個過程中,代償平台收取一定的手續費作為回報。

  按照通行規則,信用卡賬單日后的消費全部為下一期賬單還款額,而還款日前的還款都算本期還款。“套現貸”還款的套路,實際上是通過在賬單日和還款日的間隔內循環套現、還錢,將本期信用卡賬單挪到下期,並一直滾動下去。

  “把錢套出來、還進去,持卡人欠的錢永遠還不清,只是銀行不催收,信用記錄暫時沒問題。隻有用自己的資金把錢還了,才算是真的還清。”某信用卡市場資深研究人士說,從金融消費的適當性來看,信用卡是持卡人與銀行之間建立的信用關系,銀行應該嚴把信用卡評估審核關。如果持卡人找信用卡代償平台幫忙還錢,說明其本身還款能力有限,不符合信用卡審批標准。

  國家互聯網金融風險分析技術平台今年5月發布公告指出,“信用卡代還”結合互聯網金融業務的運營平台共計140余家,其中網站平台70余家,手機客戶端有80余款。

  公告介紹,這類業務主要有“套現貸”、信用卡套現、平台代償三種模式,前兩者都存在信用卡套現行為,后一種則是由平台代替持卡人還款,並取代銀行成為持卡人新的債權人。公告也提示消費者,“信用卡代還”業務涉及信用卡違規套現、信息泄露等潛在風險,需引起高度關注。

  民生銀行有關人士提醒說,持卡人應注意“套現貸”的相關風險:不論是“套現貸”還是信用卡套現,對已經確認存在套現行為的信用卡持卡人,商業銀行有權採取降低授信額度、止付、將相關信息錄入征信系統和銀行間已建立的共享欺詐信息庫等措施。

  多家“套現貸”代償平台不僅需要持卡人的身份証號和信用卡號,還要求他們填寫信用卡CVV碼、有效期等大量隱私信息。對此,民生銀行有關人士建議,消費者應通過銀行正規渠道辦卡、用卡、還款,避免因信息泄露而讓詐騙分子有機可乘。如果代償平台要求提供信用卡號、CVV碼、密碼等隱私信息,持卡人一定要格外警惕,避免自己的資金被盜刷,產生不可估量的損失。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03日 18 版)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