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內地人赴港投保下滑 前三季度保費減少15.8%

崔啟斌
2018年12月03日07:41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北京商報訊(記者 崔啟斌 實習記者 李皓潔)香港保險一度成為內地訪客的“新寵”,不過現在這一“新寵”受追捧的熱度有所減退。北京商報記者最新獲悉,香港保監局於11月30日對外披露,前三季度內地訪客為香港保險業帶來的新單保費為341億港元,同比下滑15.8%,其中儲蓄或投資類產品新單保費101.51億港元,佔比30%,較去年同期下降30.9%。

  從香港保監局統計的數據來看,由內地訪客帶來的新單保費為341億港元,佔香港個人業務新單保費的28.3%,佔比將近三成。在內地人赴港投保的新單中,96%是醫療或保障類保險產品,如重疾、醫療、終身壽險、定期壽險和年金保險產品,這些產品中,99%為期繳產品,躉繳佔比僅為1%。

  按新單保單數統計,前三季度醫療或保障類保險新增保單為31.9萬份,同比增長7.7%,儲蓄或投資類產品為1.68萬份,同比下降11.7%。按新單保費統計,前三季度醫療或保障類保險新增保單為239.66億港元,佔內地訪客新增保費的70%,較去年同期下降7.2%。儲蓄或投資類產品101.51億港元,佔比30%,較去年同期下降30.9%,此類產品減少最為明顯。

  記者查閱內地訪客赴港購買保險的數據發現,前兩年保險市場掀起赴港投保熱潮,大致認為香港保險性價比更高。2016年度內地訪客帶來的新單保費高達726.88億元。隨后,出現政策變化,2017年度內地訪客帶來的新單保費為508.4億港元,同比下降30.1%,其中一季度新單保費高達305.01億港元,二季度新單保費為131.83億港元,雖然規模較大,但下降趨勢較為明顯。今年上半年內地訪客赴港投保的新單保費為223億港元,同比下跌26.6%,以前三季度來比較,同比下降15.8%。

  業內人士分析,自2017年一季度之后內地訪客帶來的新單保費大滑坡與政策有關。例如保監會在2016年6月發布《關於內地居民赴港購買保險的風險提示》,提醒內地消費者,香港保單存在不受內地法律保護、匯率及外匯政策波動、保單收益存在不確定性等風險。並且自2016年底以來,保監會在上海、廣東、深圳等10個省市開展了打擊非法銷售、非法代理香港保險產品行為專項行動,該項行動至少持續至2017年6月。此外在2016年10月,銀聯國際發布《境外保險類商戶受理境內銀聯卡合規指引》,規定隻允許內地客戶在經常項目保險上使用銀聯卡支付,其他保險項目嚴禁使用銀聯卡支付。

  另有報道,今年前三季度內地訪客購買終身壽險的保費最多,2018年前三季度佔比為54.1%,略高於2017年同期的52.6%﹔其次為萬用壽險,佔比15.2%,低於2017年同期的17.8%﹔重疾險排名第三,佔比13.6%,較2017年同期的9.7%有明顯升高。

  可見,香港終身壽險以及重疾險產品對內地訪客吸引力較大。獨立保險經紀人李玉對此表示,香港終身壽險費率低、免體檢、額度比較高、免責條款少。產品本身還有分紅等優勢,這與香港保險公司便於全球投資的條件有關。不過,對於內地人士購買香港保險也需注意其中的風險,例如香港保險理賠條件嚴苛、小額理賠多採用快遞形式辦理,產生理賠糾紛隻能交由香港法院,在保險監管方面也存在差異等。因此,對於額度在幾萬美元以下的壽險保單,綜合產品和后續服務來看,一些內地的保險產品也完全可以媲美香港保險。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