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保証金下調 股指期貨再鬆綁

劉鳳茹 劉宇陽
2018年12月03日07:39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北京商報訊(記者 劉鳳茹 劉宇陽)繼12月1日証監會副主席方星海表態“做好股指期貨恢復常態化交易的各項准備”后,12月2日,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以下簡稱“中金所”)就祭出大招。其中中金所將滬深300、上証50交易保証金降至10%。業內人士認為,這意味著股指期貨迎來全面鬆綁,市場流動性將進一步恢復。

  12月2日,中金所發文稱,經中國証監會同意,中金所在綜合評估市場風險、積極完善監管制度的基礎上,穩妥有序調整股指期貨交易安排。具體來看,首先是自2018年12月3日結算時起,將滬深300、上証50股指期貨交易保証金標准統一調整為10%,中証500股指期貨交易保証金標准統一調整為15%﹔其次是自2018年12月3日起,將股指期貨日內過度交易行為的監管標准調整為單個合約50手,套期保值交易開倉數量不受此限﹔再次是自2018年12月3日起,將股指期貨平今倉交易手續費標准調整為成交金額的萬分之四點六。

  這也是自2017年以來,股指期貨迎來第三次鬆綁。資料顯示,股指期貨的第一次鬆綁是在2017年2月16日。彼時中金所宣布,自2017年2月17日起,將股指期貨日內過度交易行為的監管標准從原先的10手調整為20手,套期保值交易開倉數量不受此限。自2017年2月17日結算時起,滬深300、上証50股指期貨非套期保值交易保証金調整為20%,中証500股指期貨非套期保值交易保証金調整為30%。

  2017年9月15日,股指期貨再度鬆綁。中金所稱,自2017年9月18日結算時起,滬深300和上証50股指期貨各合約交易保証金標准,由目前合約價值的20%調整為15%﹔自2017年9月18日起,滬深300、上証50、中証500股指期貨各合約平今倉交易手續費標准調整為成交金額的萬分之六點九。

  中金所黨委委員、副總經理李海超在2018年第14屆中國(深圳)國際期貨大會上表示,我國金融期貨市場的開放程度還比較有限,在股指期貨市場中隻有QFII和RQFII可以參與套期保值,境外投資者尚不能參與。我國金融期貨與現貨市場開放還存在發展不協調、不平衡的問題。積極推動境內金融市場避險機制建設,加快實現金融期現貨一體化協調對外開放,有利於我國資本市場效率和競爭力的提升。

  宏源期貨資深投資顧問楊峻表示,此次進一步下調滬深300、上証50、中証500股指期貨交易保証金標准,最直接的利好在於可促進股指期貨市場交易量的活躍度,並進一步激活期貨市場套期保值和價格發現兩大功能。

  在500金研究院院長肖磊看來,此次股指期貨交易保証金的下調是對當前市場的較大利好。首先,從流動性來看,交易保証金的下調有利於市場中更多資金主動涌入,交易量逐漸放大,流動性持續增強。其次,當前股市點位較低,投資者風險偏好不高,而股指期貨由於其本身帶有的杠杆效應,當點位有所回升時,會出現更明顯的上漲趨勢,也有助於穩定和提高市場信心。此外,對於權益市場而言,股指期貨的鬆綁也有利於其市場化改革的良性推進。

  中國(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資研究院院長王紅英也表示,股指期貨交易保証金下調消息的出台是我國經濟市場進一步對外開放的需要,同時也反映出當前監管層面對於股指期貨相應的放鬆。從長期來看,有利於未來資本市場打開更大的空間,屬於廣義上的利好。不過,王紅英也強調,我國的經濟增長主要還是取決於實體經濟的進一步發展。王飛/制表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