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中金所調整股指期貨保証金安排 12月3日起執行

2018年12月02日20:3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日電 (呂騫)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2日發布公告,自2018年12月3日結算時起,將滬深300、上証50股指期貨交易保証金標准統一調整為10%,中証500股指期貨交易保証金標准統一調整為15%。

此外,自2018年12月3日起,將股指期貨日內過度交易行為的監管標准調整為單個合約50手,套期保值交易開倉數量不受此限﹔將股指期貨平今倉交易手續費標准調整為成交金額的萬分之四點六。

中金所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調整經中國証監會同意,中金所在綜合評估市場風險、積極完善監管制度的基礎上,穩妥有序調整股指期貨交易安排,是優化股指期貨交易運行、促進市場功能有效發揮的積極舉措。上述措施實施后,中金所將持續跟蹤評估措施實施效果,加強市場風險監測與交易行為監管,確保股指期貨市場安全平穩運行。

對此,億信偉業首席顧問江明德表示:“當前股指期貨市場總體運行平穩,投資者交易理性,但市場流動性嚴重不足,市場功能發揮受限,投資者對恢復股指期貨市場功能的呼聲強烈。具體來說,目前股指期貨的交易保証金標准在15%~30%,平今倉手續費為成交金額的萬分之六點九,為基礎手續費的30倍,交易成本較高,而且日內非套保開倉量限制為20手,投資者的風險管理需求無法得到有效滿足。這次對股指期貨交易安排進行優化調整,可以說是非常及時,響應了市場中有關促進股指期貨功能發揮的呼吁。”

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証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指出:“此次對股指期貨市場的適度調整,是深化資本市場改革發展的重要舉措。通過調整,一方面將降低持倉者,特別是套期保值者的資金成本,促進投資者積極運用股指期貨進行風險管理。另一方面,可適度提高市場流動性,解決交易成本過高、對手盤難找、轉倉困難等問題,滿足合理的交易需求,進而促進股指期貨市場功能的恢復及良好發揮。”

業內人士表示,從長期看,投資者需要行之有效的套期保值和管理風險工具。在此時對股指期貨管控措施進行適度調整,有利於進一步促進期指市場功能發揮。本次調整中,適度降低了交易保証金和手續費,適度調整了日內開倉量限制,此舉是順應市場風險管理需求的表現,是發揮股指期貨市場功能的必舉之措。希望有關部門能夠持續優化完善規則制度,夯實市場長期發展基礎。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