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今年清盤基金數創出新高 年內已有577隻基金清盤

2018年11月30日14:17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今年以來,公募基金清盤加速。Wind統計顯示,截至11月27日,今年以來已有577隻基金清盤(A/B/C類分開統計,下同),這一數據已經超過以往19年裡246隻清盤公募基金總數的2倍,規模不足5000萬元的迷你基金成為清盤基金的“重災區”。

基金清盤成倍增長

2014年,匯添富基金旗下匯添富28天理財成為業內首隻主動清盤的基金,這也拉開了公募基金行業主動清盤的序幕。Wind統計顯示,2014年共有6隻基金清盤,2015年和2016年清盤的基金數量分別是55隻和35隻。2017年,公募基金清盤加速,全年清盤的基金數量達到150隻,超過前幾年清盤基金數量的總和。

進入今年后,公募基金清盤加速的趨勢還在延續,截至11月27日,已有577隻基金清盤,這一數據已經超過公募基金行業過去19年裡246隻清盤基金數量的兩倍。

據《中國証券報》報道,在今年清盤的基金中,混合型基金數量最多,達到320隻,佔比超過一半﹔其次是債券型基金,清盤數量達到192隻﹔股票型基金、貨幣基金、QDII基金、另類投資基金的清盤數量分別為44隻、15隻、5隻和1隻。

華寶証券表示,今年以來基金清盤集體爆發的原因主要有兩個:第一,市場遇冷,基金產品收益率較低而導致贖回量增加,規模縮水至清盤線﹔第二,由於監管趨嚴,委外資金撤離,迫使大量因委外而生的基金清盤。

迷你基金持續增加

規模不足成為不少清盤基金的共同點。記者統計發現,11月清盤的40隻基金中,僅有7隻基金資產淨值超過5000萬元,33隻清盤基金資產淨值均不足5000萬元。

根據相關規定,在開放式基金合同生效后的存續期內,若連續60日基金資產淨值低於5000萬元,或者連續60日基金份額持有人數量達不到200人,則基金管理人在經批准后有權宣布該基金終止。去年下發的《關於進一步優化迷你基金相關監管安排的通知》也提到,若迷你基金數量較多或者超期未募基金超過一定比例,則將影響公司后續產品申報。因此,一些基金公司選擇清盤迷你基金。

Wind數據顯示,截至11月27日,市場上仍有1003隻規模不足5000萬元的迷你基金,其中219隻基金規模甚至不足1000萬元,未來或還將有更多迷你基金選擇清盤。

記者也注意到,保本基金則是規模較大基金清盤的一個重要原因。去年下發《關於避險策略基金的指導意見》的要求,“保本基金”名稱調整為“避險策略基金”,相關類型基金到期后應調整基金名稱、轉換保本保障方式,不符合要求的則應轉為其他類型基金或予以清算。Wind統計顯示,今年清盤時規模超過5億份的基金共有6隻,其中有3隻為保本基金。

基金清盤將常態化

基金清盤已經從行業內談之色變逐漸變得可以接受。“以前會覺得基金清盤是一件非常不能接受的事,公司會盡最大努力保住一隻基金,但現在隨著行業內清盤基金數量的增加,大家也逐漸接受了。”華南某公募基金人士表示。

“清盤是壞事嗎?不一定。”德邦基金FOF負責人王群航認為,每一隻基金的清盤,都會讓相關的基金公司痛定思痛,做好總結,一方面要杜絕原先的錯誤﹔另一方面,清理負擔,集中精力做好未來的工作。因此,總體來看,清盤是有利於行業發展的。

盈米基金分析師陳思賢也表示,基金清盤加速的情況,其實正是優勝劣汰的過程。“佔用市場資源但又不能得到投資者認同的基金,確實應該盡快調整或者終止,這樣才有利於行業中資源運用效率的提升。”

陳思賢認為,基金清盤有很多原因,但深層次的原因是隨著基金發行注冊制的實行,基金發行變得容易,基金公司不用費力堅守那些表現不佳、規模不達標的產品。尤其是大量的同質化產品被發行出來,優勝劣汰,分化嚴重就很正常,以后基金清盤會更加常態化。(鐘正)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