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前三季度人身險原保費同比降3.48%  

機構預測明年全年增速將達10%

冷翠華
2018年11月30日08:1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今年,受人身險“134 號文”導致的產品形態調整、理財收益率上行等因素影響,人身險原保費同比持續處於下降態勢,不過,降幅在逐漸收窄。但對於明年的人身險保費走勢,基於險企業務轉型、代理人價值提升等原因,研究機構普遍較為樂觀,申萬宏源預測,2019年人身險原保險保費增速約能達到10%。

根據銀保監會公布的數據,今年1月份,人身險公司原保險保費收入為5600.41億元,同比下降25.50%﹔1-9月份,人身險公司原保險保費收入21853.31億元,同比下降3.48%,盡管原保費收入的絕對數值同比仍處在下降通道,但降幅已經逐漸收窄。

隨著人身險行業轉型發展的深入,業內人士認為,保險公司新業務價值率將上升,續期拉動效應顯著,內涵價值穩步上升,多方面因素皆有利於險企度過產品結構調整的陣痛期,2019年將迎來更加穩定和快速的發展。

華泰証券研報認為,在銷售節奏調整、產品結構轉型的基礎上,代理人已逐步適應新的營銷模式,高價值率產品將成為未來主推,進而推動公司價值不斷提升。短端利率下行,部分險企推出高現價產品,有望催化長期儲蓄險銷售。

同時,在新單銷售乏力的背景下,總保費的推動主要還要靠續期持續發力,2018前三季度太保壽險、新華保險和中國人壽的續期保費分別同比增長34.3%、29.4%和28.7%,續期拉動效應正逐步顯現,同時推動內含價值增長,助力險企可持續健康發展。

興業証券認為,目前,健康險仍處藍海,2019年,健康險將繼續成為各壽險公司新單保費增長的重要推動力。一方面,需求持續增長﹔另一方面,政策層面也大力支持其發展。

申萬宏源表示,展望2019年,可實現全年保費平穩增長,弱化開門紅試點數據,推行保障與理財型產品均衡營銷。其看好的理由主要有四個方面:第一,2018年年內新單業務增速回暖,代理人與消費者已逐步適應產品類型改變﹔第二,資管新規下競爭產品量價下行,刺激消費者保險需求﹔第三,龍頭險企的產品和銷售具備優勢,或將促進開門紅業績增長﹔第四,2018年開門紅遇冷,市場對2019 年開門紅普遍預期較低。

“展望2019年,受益於續期業務佔比抬升、基數走低、險企加速回歸保障本源基礎下,預計新單保持5%增長,續期業務保持15%增長,人身險原保費增速達10%。”申萬宏源在研報中指出。

此外,對於產險行業明年的走勢,業界人士認為,利空和利好因素皆有。“預計在商車三次費改逐步推廣下,疊加新車銷量難以在短期內快速回升,車險保費充足度或將繼續下降,整體保費規模增速維持在3%以內,同時,以責任險、農險、意外險和短期健康險為代表的非車業務有望快速抬升,預計仍將保持20%以上的增長,整體來看,預計產險原保費全年增速為7%。”申萬宏源表示。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