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嚴監管下網貸今年僅融了54億元 備案延期資本觀望

劉 琪
2018年11月30日08:1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2016年8月24日,銀監會等部委發布《網絡借貸信息中介機構業務活動管理暫行辦法》,明確要求網貸平台選擇符合條件的銀行業金融機構作為出借人與借款人的資金存管機構,並劃定13項業務紅線,開啟了網貸機構的合規之路。去年更被稱為網貸合規元年,各類細化的監管政策頻發。

據《証券日報》記者不完全統計,僅全國性的監管文件就下發了14個,包括去年年底最為重磅的《關於做好P2P網絡借貸風險專項整治整改驗收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57號文”)。

一道道監管政策的下發,一方面肅清了網貸行業,讓其更加合規、健康發展﹔另一方面,也讓前幾年風風火火的網貸融資降溫。據網貸之家提供的數據,今年以來共發生26例融資,總金額近54億元(此數據包括現在已出現問題的平台融資數據)。而且無論是融資筆數還是融資規模,均較往年有大幅下滑。

如今,備案工作即將開啟,網貸融資是否會隨之回暖?對此,網貸之家高級研究員張葉霞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網貸平台完成備案之后,政策的不確定性基本消除,平台也均處於監管方的監督之下,整體行業的風險有所降低,未來發展前景明朗,資本市場將會陸續參與進來,融資情況應該相比今年會有所回升。

網貸融資降溫

年內僅發生26例融資

曾幾何時,網貸行業備受資本青睞。《証券日報》記者統計,2016年,網貸行業共發生75次風投融資,融資規模達181.78億元。而截至2016年末,行業總融資規模約為351.73億元,單2016年融資額便佔到總金額的51.68%。

而到了2017年,網貸行業共發生38例融資事件,總融資金額約88.08億元。(其中匯率按照6.6計算,未公布規模的不納入統計,融資金額為數千萬元的按兩千萬元計算)。截至2017年年底,網絡借貸行業共獲得融資金額429.61億元,發生214例融資。

不難發現,網貸行業的融資筆數和融資規模在逐漸下滑。“網貸融資金額和數量的峰點均發生在2016年,2017年融資熱度大幅下降”,有業內人士對《証券日報》記者指出,主要原因是2017年網貸平台在整改進程中,且監管政策陸續出台,風投資本大都處於觀望狀態。

誠如其所言,進入2018年后,網貸行業仍處在備案前的自律檢查工作中,合規所帶來的壓力也讓不少網貸平台退出。相應的,融資也進一步降溫。

據網貸之家提供的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共發生26例融資,總金額近54億元(此數據包括現在已出現問題的平台融資數據)。本報記者查閱網貸行業每月月報具體統計來看,今年上半年,1月份,網貸行業共發生4例融資事件,融資金額9.11億元﹔5月份,發生2例融資事件﹔6月份,發生6例融資事件,總融資金額高達34.8億元(美元兌人民匯率按照6.5計算)。

下半年,7月份共發生2例融資事件,融資金額為11.75億元﹔8月份,發生1例融資事件﹔9月份,也僅1例融資事件﹔10月份,發生兩例融資事件。而本月,並無融資事件發生。(說明:由於每月是不完全統計,因此總數據與單月數據之間有偏差)

從今年前11個月的融資數據來看,無論是融資筆數還是融資金額都較去年大幅下降。而與2016年的融資情況相比,更是相去甚遠。

對此情形,張葉霞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融資降溫主要是因為隨著監管體系的全面形成,平台基本都進入了合規整改階段,未來是否能通過備案均是未知數,行業乃至平台未來發展的不確定性增加,再加上近兩年資本市場大環境整體低迷,資本方投資相對謹慎。

網貸備案完成后

融資將會有所回升

根據月度融資數據可以發現,今年上半年的2月份、3月份、4月份沒有發生融資事件,從以往數據來看也鮮有連續多個月未有平台獲得融資的現象。

“據2017年12月份發布的57號文要求,其中設定的備案最后期限為6月底,而2月份、3月份、4月份正是網貸平台准備法律意見書、專項審計報告等備案材料的關鍵時間段,但4月份傳出備案延期,行業備案進度不及預期,再加上政策的不確定性,可能是那3個月的融資‘空窗期’的主要原因。”前述業內人士對《証券日報》記者指出。

而縱覽今年的融資情況,今年6月份出現了一個小高峰,發生6例融資事件,為目前最高。彼時,曾有分析人士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隨著備案延期,P2P平台獲得了一個時間窗口,此前觀望的資本也獲得了一個很好的進入時機。在平台獲得備案前進入,成本和估值都比備案成功后更有優勢,這也促使不少資本進入網貸行業。”同時,他談道,這個時候選擇融資,一方面可以提振行業士氣,給平台提供背書,另一方面也可以增加不良撥備,提高平台抗風險能力。

不過,張葉霞昨日對《証券日報》記者指出,雖然6月份出現了融資峰值,有6例融資事件,但從獲得融資的具體平台來看,已經有2家經偵介入,1家提現困難,1家部分項目出現逾期。6月份P2P網貸行業進入了風險集中爆發期,再回顧彼時的融資事件,不排除是平台為獲客而做的宣傳手段,對其融資的真實性持懷疑態度。

雖然網貸行業的融資情況已不如往年,但是行業的商業價值和發展潛力不能因此被否認。在網貸平台完成備案之后,網貸行業的融資情況是否會較今年有所回升,或是突破以往任何一年?

“網貸平台完成備案之后,政策的不確定性基本消除,平台也均在監管方的監督之下,整體行業的風險有所降低,未來發展前景明朗,資本市場將會陸續參與進來,融資情況應該相比今年會有所回升”,張葉霞認為,備案之后,平台合規資質基本一致,資本方應該會從平台的業務體量、市場份額、資產端的來源及類型、盈利能力、風控水平、是否有獨特的競爭優勢等幾個方面綜合考量。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