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專家預計明年一季度定向降准概率大

左永剛
2018年11月30日08:0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當前,中美貨幣政策走向分化,專家預計我國下一次定向降准將大概率發生在2019年第一季度。

11月9日,美聯儲議息會議如期按兵不動,重申與經濟走勢相匹配的漸進式加息路徑。美聯儲主席鮑威爾當地時間本周三表示,目前美聯儲的基准利率已經達到了接近於“中性利率”的水平。業內普遍認為美聯儲明年加息或放緩。

“2019年美聯儲加息有望‘先快后慢’。”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程實表示,2019年美聯儲的政策組合將大概率從“快加息+慢縮表”切換為“慢加息+快縮表”。由於11月9日的議息會議聲明與9月份議息會議基本一致,因此9月份的點陣預測有望繼續提供有效的前瞻指引,即2019年-2020年每年加息次數或將漸次下調。

“結合美國經濟周期拐點臨近、美國內外政策環境轉變兩方面因素,加息節奏由快變慢的轉折點將大概率位於2019年年中。”程實稱。

而央行的貨幣政策卻“反向而行”,今年10月15日實施了年內第四次定向降准。對此,程實認為,“貨幣匹配經濟”是貨幣政策的根本思路。為匹配中國經濟內外部承壓的現狀,貨幣政策正在加強前瞻性的預調微調,“調結構+補增量”的定向降准將成為當前至2019年中期的主要貨幣政策工具﹔經濟基本面是匯率穩定的關鍵基礎。央行不會盲目跟隨美聯儲政策,而是憑借定向降准加速新舊動能轉換,最終通過經濟基本面的改善,維護人民幣匯率穩定﹔“穩預期”是應對內外部壓力的政策重心,央行的“穩杠杆+嚴監管”組合仍會延續,但是有望在執行范圍、力度、節奏上適時適度地放鬆。

“鑒於此,下一次定向降准將大概率發生在2019年第一季度。隨著‘穩預期’措施漸次生效,中國經濟增長底線和金融系統穩定性有望得到鞏固。”程實稱。

程實認為,連續的定向降准有望落地。“調結構+補增量”的定向降准將成為主要的貨幣政策工具,下一次定向降准在明年春節前落地的概率要高於春節后。此外,“穩預期”有望逐步顯現效果。當前至2018年年末,更多的“穩預期”措施有望出台,市場風險偏好有望逐步改善,進而鞏固中國經濟增長底線和金融系統穩定性。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