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投連險連續3個月平均負收益 保費負增長企業達15家

蘇向杲
2018年11月29日08:1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華寶証券最新披露的投連險數據顯示,10月份排名體系內賬戶共209個,當月投連險賬戶單月平均收益-3.45%,這已是投連險連續第三個月平均收益為負了。

自去年以來,投連險的平均收益就不盡如人意。數據顯示,2017年10月份至2018年10月份可獲取數據的相關投資賬戶總體平均回報率分別為1.67%、-0.63%、0.72%、1.55%、-2.35%、-0.49%、-1.00%、0.84%、-2.47%、0.18%、-2.15%、-0.21%和-3.45%。在這13個月中,有8個月處於虧損狀態。

與平均收益為負相呼應的是,投連險保費也出現負增長。據《証券日報》記者梳理,今年前9個月,行業投連險獨立賬戶新增交費出現23.9%的負增長,開展投連險業務的26家壽險公司中,有15家投連險獨立賬戶新增交費出現負增長,佔比超過六成,有6家負增長超過60%。

僅三成投連險取得正收益

受權益市場影響,今年10月份的投連險收益仍舊不太樂觀。

華寶証券表示,將激進型投連險月度平均收益率做等權重加權制作出激進型投連險指數,並將其與滬深300指數做對比,10月份權益市場震蕩下行,當月激進型投連險指數收益-7.95%,滬深300指數收益率為-8.29%,截止至2018年10月31日,激進型投連險指數收於132.65點,調整后的可比滬深300指數收於59.07點。

從單個賬戶來看,10月份排名體系內賬戶共209個,其中有75個取得正收益,佔比35.89%,類型上以貨幣型、類固定收益型和債券型為主。收益率名列前列賬戶包括:生命穩健I(1.97%)、生命增強貨幣(1.67%)、恆安標准債券型(1.35%)、生命穩健II(1.26%)和中宏債券型(0.95%)。

銀保監會披露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前9個月,共有26家險企有投連險獨立賬戶有新增交費,合計保費約290億元。其中,3家壽險公司投連險獨立賬戶新增交費合計為237.6億元,約佔行業投連險保費的82%。

投連險平均收益長期為負,保費也隨之出現下滑。今年前9個月,投連險獨立賬戶新增交費出現23.9%的同比下滑。對此,業內人士表示,通常投連險會設有保障和投資兩個賬戶,而資金大頭是在投資端。在股市、債市都不樂觀的情況下,保戶自然會選擇其他產品進行理財。投連險遇冷則主要與市場情況有關。當股市向好,投連險賬戶能獲得較多收益時,投連險的投保人就會增多。

15家險企投連險保費下滑

由於市場行情不太樂觀,不少險企投連保費負增長。

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26家開展投連險業務的險企中,有15家業務出現負增長,佔比約六成,僅11家出現正增長。

值得關注的是,個別公司投連險出現大幅下滑后,現金流出現為負的情況。

例如,某壽險公司今年前三季度投連險同比大幅下滑36.8%。其在償付能力報告中表示:公司2018年第三季度基本情景下經營活動實際淨現金流約為-4.55億元,與第二季度預測值-4.04億元相比,淨現金流出增加約0.51億元。第三季度實際淨現金流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兩點:由於實際銷售比計劃延遲,故實際保費收入及其他業務收入現金流入合計比上季度預測減少約0.2億元,同時各賬戶實際退保及費用現金流出合計比前一季度預測增加約0.31億元。

除市場原因之外,去年以來監管層明確表示,險企投連險不能以附加銷售也對保費增長形成一定影響。去年原保監會發布的《中國保監會關於規范人身保險公司產品開發設計行為的通知》明確規定,萬能型保險產品、投資連結型保險產品設計應提供不定期、不定額追加保險費,靈活調整保險金額等功能。保險公司不得以附加險形式設計萬能型保險產品或投資連結型保險產品。

實際上,投連險更多地由消費者承擔投資風險,從1999年保險市場出現首款投連險產品至今,該險種已經走過18年的歷程,其發展也幾經波折。2006年,股票市場一路上揚,投連險受到追捧,在2008年遭遇股災后再度陷入沉寂。由於目前市場行情較為低迷,投連險在保險整體市場的佔比較小。

值得一提的是,人社部於今年8月31日發文,即日起暫停企業年金投資萬能保險和投資連結保險。根據此前規定,企業年金基金可以投資萬能險、投連險產品,但剛起步的職業年金在辦法制定時投資范圍刪除了萬能和投連險產品。這對投連險業務也有一定影響。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