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金融業開放進入實施階段 首家外資券商有望年內誕生

左永剛
2018年11月29日08:0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記者 左永剛

  在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我國新一輪改革開放正在加快推進,2018年金融業開放措施比較突出,銀行、保險、証券業開放節奏正在加快。

  “接下來,金融領域的對外開放將進入加緊落地實施階段。”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卞永祖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稱,比如証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貨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上限放寬至51%,三年后不再設限。這一規定出台后,引起了境外金融機構極大的興趣,這是外資金融機

  構熱切期望進入的領域,由於持股比例的變化需要在合資公司層面協商,需要一個時間過程,預計眾多外資金融機構將會增加持股比例以提高在合資公司中的話語權,也會吸引更多金融機構加快進入中國。

  三大行業同步推進開放

  近日,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在第八屆中歐論壇漢堡峰會閉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時表示,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一系列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的重大舉措正在加快落實。

  在此之前的11月10日,中國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表示,中方決定將單個或多個外國投資者直接或間接投資証券、基金管理、期貨公司的投資比例限制放寬至51%,三年后不受限制﹔將取消對中資銀行和金融資產管理公司的外資單一持股不超過20%、合計持股不超過25%的持股比例限制,實施內外一致的銀

  行業股權投資比例規則﹔三年后將單個或多個外國投資者投資設立經營人身保險業務的保險公司的投資比例放寬至51%,五年后投資比例不受限制。

  為了配合改革開放的推進,今年4月份,証監會公布《外商投資証券公司管理辦法》,允許外資持股比例最高可達51%﹔8月份,銀保監會發布《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關於廢止和修改部分規章的決定》,在銀行方面,該決定取消中資銀行和金融資產管理公司外資持股比例限制,實施內外資一致的

  股權投資比例規則,持續推進外資投資便利化。

  需要加強監管合作

  隨著金融業進一步開放,中國需要有充分准備。對此,卞永祖認為,首先,我國金融監管部門應積極加大與境外金融監管部門的合作,加強對潛在金融風險因素的監督檢查。

  其次,要完善金融基礎設施和營商環境的同時,也要加大對投資者的教育,提高風險意識。同時,讓市場發揮更大作用。

  “第三,需要加大境內金融中介機構的培育。會計師事務所、律師事務所、投行等在金融體系中起著重要的作用,我國在加大金融對外開放的同時,要更加重視金融中介的作用,才能減少這一過程中的風險。”卞永祖認為。

  外資金融機構加速落地

  在開放金融政策的推動下,外資金融機構對於在中國設立機構熱情高漲。目前銀保監會已批准約旦阿拉伯銀行籌建上海分行、東亞銀行(中國)有限公司深圳前海支行升格為分行。

  在保險業層面,銀保監會近日批准香港集友銀行有限公司籌建深圳分行、德國安聯保險集團籌建安聯(中國)保險控股有限公司。

  與此同時,作為金融開放的另一細分領域,証券業開放也將獲得實質性進展。今年以來,野村東方國際証券有限公司、摩根大通証券(中國)有限公司申請在中國設立証券公司的申請被受理,瑞銀証券有限責任公司申請變更實際控制人的申請也獲中國証監會受理。截至11月28日,三家外資券商申請均已

  得到中國証監會第一次反饋意見。業內普遍預計今年年底前,有望誕生第一家外資控股券商。

  我國資本市場不僅體現在外資機構持股比例層面,卞永祖認為,隨著各項業務細則完備,滬倫通即將推出,中國企業將會越來越多通過發行GDR的方式走向倫交所,倫交所的企業也可以在上交所發行CDR,這將在滬港通、深港通的基礎上,實現我國資本市場與其他國家資本市場的互聯互通的再一次躍升。

  “金融業進一步對外開放,將對金融業以及實體經濟產生諸多影響。”卞永祖認為,加大對外開放,引進境外實力強的投資者,一方面對國內的金融企業必然帶來競爭壓力,同時也會對金融監管部門帶來監管壓力。但長期來看將提高我國金融體系的整體競爭力。

  “金融業的對外開放,將帶來更大的人流、物流和資金流,加快上海、北京等地國際金融中心的建設步伐,也將極大的帶動酒店、教育等相關行業的發展。”卞永祖表示。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