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債券基金今年以來平均收益率4.06% 各種債券基金扎堆面世

劉幸
2018年11月29日08:0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今年以來,債券市場走出“小牛”行情,吸引了不少投資者關注。據銀河証券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以來截至11月21日,全市場可比的861隻債券基金(銀河証券1級分類)平均4.06%的收益率,超過貨幣基金、混合型基金、股票型基金、QDII基金等。業內人士告訴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預期明年貨幣基金收益率或繼續下探,收益率更高的債券基金有望“接棒”貨幣基金成為新的投資標的。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了解到,截至上周五,貨幣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僅為2.74%,市場上規模最大的貨幣基金天弘余額寶貨幣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徘徊在2.5%一線。

與貨幣基金收益率走勢相反,截至11月21日,全市場可比的861隻債券基金(銀河証券1級分類)平均4.06%的收益率,其中不少產品收益率更是超過10%。據銀河統計數據顯示,截至11月21日,融通增益實現11.12%的收益率。另外,融通債券收益率為10.75%,在71隻普通債券型基金(可投轉債A類)中位居首位,遠遠大幅跑贏平均4.06%的收益率。

機構繼續看好債市

記者統計,10年期國債到期收益率由今年1月初的4.0425%,回落至11月22日的3.3917%,回落65BP﹔20年國開債到期收益率更是下行超過107BP。市場人士認為債券市場出現小牛市。

基金經理王超表示:“近期債券市場利率下降速度過快,有資金獲利盤想在年前了結,而踏空者又期待債市回調,所以邊際買入熱情下降,短期債券市場或存在一定的技術性調整壓力,但未來對於債市相對樂觀。”王超判斷,整體來看,參考歷史經驗和邏輯依據,根據其調整時間和調整幅度,債券走牛或仍在半途。在融資需求回升前,債券相對具備較高配置價值。

債基規模超1.9萬億元

在這種背景下,部分穩健且收益較高的債券基金產品受歡迎,據Wind、銀河証券、中國基金業官方數據統計顯示,截至三季度末,債券基金市場規模合計超1.9萬億元,成為增長最多的基金類別。

個別基金甚至提前結束募集。如南方基金發布公告顯示,南方中債1-3年國開行債券指數証券投資基金(A類:南方1-3年國開債A,基金代碼:006491﹔C類:南方1-3年國開債C,基金代碼:006492)從10月22日起發售,11月5日即滿足提前結束募集的條件。該基金短短11個工作日募集資金超過45.7億元,顯示對投資者對國開債的高度認可。

也有基金公司加速發行。博時基金旗下首隻政金債指數基金——博時中債1-3年政策性金融債券指數基金(以下簡稱:博時中債1-3政金債指數基金﹔A類:006633、C類:006634)日前就正式發行。記者了解到,作為市場上首隻跟蹤中債1-3年政金債指數的基金產品,其將分散投資於國開債、農發債和進出口行債三個品種。

投資指引1:

債基能否取代貨基?

貨幣基金流動性兼收益率比銀行活期利率高是最吸引投資者的因素,那麼債券基金是否有優勢?目前數據顯示,貨幣基金平均收益率已經低於債券基金。今年以來截至11月21日,全市場可比的861隻債券基金(銀河証券1級分類)平均4.06%的收益率,高於貨幣基金低於3%的現狀。Wind數據更顯示,截至11月19日,中債1-3年政策性金融債指數今年以來增長率達6.08%,基日(2011年12月31日)以來的年化收益率達4.73%。流動性方面,目前貨幣基金單日贖回要限額1萬元,流動性降低讓其優勢下降。

投資指引2:

未來債市將走向何方?

博時基金擬任基金經理張鹿表示,當前市場流動性充裕,資金利率持續低位,銀行間質押式回購7天加權利率與3年期國開債收益率間仍有一定的利差保護。在貨幣政策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背景下,資產端債券配置價值顯現。

業內人士表示,當前經濟基本面對債券市場依然有利,在貨幣政策仍然偏寬鬆的環境下,未來一至兩個季度內持有中短端利率債品種的性價比較高。特別是政策性金融債期限利差處於歷史高位。

基金經理王超分析,從債市空間而言,貨幣政策短端確定性比較明確,流動性的合理穩定也較為明確﹔此外,全球經濟的逐漸下行和美國經濟頂部區間的過熱回落,將在未來降低整體市場風險偏好,同時也從利差角度為國內債市打開空間。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