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多部委發聲 社保領域重點改革路線圖浮出水面

記者 班娟娟 實習記者 郭倩 實習生 董潔 北京報道
2018年11月29日08:01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部委發聲 社保領域重點改革路線圖浮出水面

  在28日舉辦的“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多層次社會保障發展成就與展望”高層論壇上,多個部委相關負責人也明確了下一階段社保領域重點改革路線圖。

  國家發改委就業和收入分配司司長李亢指出,當前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建設的挑戰和壓力,主要體現在人群之間的公平性、制度之間的銜接性、制度總體的可持續性上。“尤其是作為保障的基本保險佔比偏高、統籌層次偏低,可持續壓力加大等問題突出,需要加快推進相關領域改革,不斷完善健全制度體系。”

  李亢透露,做好社保費征繳體制改革后基本保險費率調整工作是近期工作重點。要有序推進、統籌設計,同時要妥善處理好基金收支與企業社保負擔問題。中長期要進一步優化制度結構,加大力度支持和鼓勵補充保障的發展,構建多層次保障體系。

  “養老保險體系大政方針基本確定,目前是成熟一個、出台一個。”人社部養老保險司司長賈江透露,目前人社部、財政部正會同金融管理部門、金融監管部門等單位,就深化養老保障第三支柱進行研究設計。要充分總結、評估個人稅收遞延型商業養老保險試點地區運行經驗,希望在做好頂層設計的基礎上,加快養老保障第三支柱建設,如期在2019年5月份啟動個稅遞延養老制度試點轉常規。

  醫保方面,國家醫保局待遇保障司司長王芳琳指出,完善中國特色醫療保障制度要從四個方面著力。一是進一步深化改革,改革個人賬戶,統一居民醫保制度。二是進一步完善籌資機制、明確待遇清單、加強地區平衡。三是實施戰略購買,強化基金監管,促進三醫聯動。四是創新制度、優化服務,打造統一的公共服務。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