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本月券商集合理財新發規模環比增64% 股票型產品收益率超3%重回首位

周尚伃
2018年11月28日08:1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本月券商集合理財新發規模環比增64% 股票型產品收益率超3%重回首位

  ■本報記者 周尚伃

  受今年“資管新規”落地的影響,結合券商資管“去通道”的背景,券商集合理財產品新成立數量、規模一直處於下滑趨勢,9月份、10月份更是降至“冰點”。

  但近期,券商集合理財似有回暖跡象。11月份以來,券商集合理財產品發行規模突破100億份,環比增長64.63%,主要因券商紓困計劃的發行,份額被抬升。

  從產品收益來看,有數據可查的3227隻券商集合理財產品近一個月以來平均收益率為0.68%,持續跑贏同期大盤,股票型產品收益率重回榜首,以3.34%的平均收益率領跑其他眾類型產品。其中,有83隻產品收益率超過10%,6隻產品收益率超過80%。收益榜前十中,華泰資管及銀河金匯旗下產品各佔三席。

  集合理財產品發行回暖

  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統計顯示,截至11月27日,券商11月份共發行集合理財產品514隻(分級產品分開統計,下同),環比增長16.29%,雖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50.91%,但如今有回暖跡象﹔發行份額100.03億份,環比增長64.63%,同比下降56.03%。

  在發行產品類型上,券商新發行的產品仍然主要集中於收益穩定的債券型產品,股票型產品突破“零”發行,本月已發行7隻產品(股票型產品年內共發現產品僅49隻,包含本月發行的7隻)。

  股票市場動蕩之時,受債市回暖的影響,債券型產品11月份發行333隻產品,發行份額為23.84億份﹔混合型產品緊隨其后,發行56隻產品,發行速度趨緩,但發行份額倍增,本月發行份額高達40.2億份,佔所有產品發行份額的四成﹔投資收益較為穩定的貨幣型產品發行19隻,另類投資型產品也不及去年的迅猛勢頭,共發行產品24隻,發行份額27.49億份。

  在產品發行數量上,廣發資管居首,共發行187隻產品﹔其次為東海証券,共發行62隻產品,且全部為債券型產品﹔長江資管排名第三位,共發行57隻產品。而在成立規模上,規模僅為100.03億份,環比增長64.63%,本月產品發行規模較大,超過5億份的產品有4隻。

  83隻產品收益率超10%

  在產品收益率方面,《証券日報》記者根據東方財富Choice統計近一個月以來的數據發現,有數據可查的3227隻券商集合理財產品的平均收益率為0.68%。

  具體來看,11月份券商理財產品收益方面還是可圈可點的。有2826隻產品收益率跑贏同期大盤﹔有83隻產品收益率超過10%,6隻產品收益率超過80%。收益榜前十中,華泰資管及銀河金匯旗下產品各佔三席。此外,有1914隻產品在近一個月以來取得正收益,本月僅有23隻產品收益率超過-10%。當然,最為慘淡的產品的收益率仍達到-96.13%,出自於其他型產品。

  可以看出,近一個月以來券商集合理財產品收益趨暖。值得一提的是,債券型產品收益率較為平穩,QDII型產品、股票型產品受行情拖累,表現不盡如人意。

  分類型來看,近一個月以來,債券型產品有數據可查的1017隻產品平均收益率為0.43%。其中,“海通半年升睿遠3期”收益率最高,為38.34%。同時,排行榜前十位中,華安証券旗下產品佔據三席,“華安理財合贏5號(B類)”、“華安理財合贏9號(分級債券B)”、“華安富贏1號A”,收益率分別為21.18%、17.93%、16.77%。

  本月股票型產品發行密集,與前期A股的回暖有緊密關聯。有數據可查的192隻股票型產品的平均收益率為3.34%,受A股市場回暖影響,在幾大類中拔得頭籌。有3隻產品收益率超過30%,為“華泰家園3號”、“長江資管東湖16號”、“中山啟航3號”,收益率分別為36.71%、35.22%、33.51%。此外,排行榜第六位至第十一位均被華福証券旗下產品所包攬,收益率均在22%-23%之間。

  混合型產品表現差異最大,有數據可查的1499隻產品的平均收益率為0.54%。其中,有2隻產品收益率超過80%,“西南証券雙喜基金優選(1號次級)”位列第一,收益率為136.39%﹔第二位來自華融証券旗下產品,為“華融分級固利15號B”,收益率為89.17%。

  另類投資產品中,FOF型產品近一個月以來表現持續不佳,有數據可查的63隻產品平均收益率為-0.63%。QDII型產品則從全球股市震蕩中逐步企穩,有數據可查的10隻產品平均收益率為1.98%。“光大全球靈活配置型(QDII)”收益率最高,為5.58%。

  對於券商資管未來的發展,中信建投分析師張芳認為,近年來,中國券商資管的內部風險加速聚集,大集合資金池帶來的期限錯配問題尚未解決,定向資管多層嵌套又導致資金往來難以穿透。為此,監管層先后發起以“八條底線”、“新八條底線”和“資管新規”為標志的三輪監管高潮,加速了行業回歸本源的進程。從更長遠的視角來看,券商資管已步入轉型的快車道,未來仍有更多的可能性等待券商資管去探索和發現。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