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交易所和基金公司多舉措提升ETF市場流動性

李樹超
2018年11月27日08:14 | 來源:証券時報·e公司
小字號

摘要

【交易所和基金公司多舉措提升ETF市場流動性】今年權益類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ETF)的大發展不僅引來機構投資者、個人投資者等各路資金的追捧,也受到交易所的關注和支持。

今年權益類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ETF)的大發展不僅引來機構投資者、個人投資者等各路資金的追捧,也受到交易所的關注和支持。圍繞流動性服務業務規則等內容,交易所出台相關指引以提升上市基金流動性。基金公司也通過增加做市商、提升個人投資者比例等多種舉措,優化ETF投資者的體驗。

多舉措提升ETF流動性

為促進基金市場健康發展,規范基金流動性服務業務,滬深交易所近期雙雙出台文件,提升上市基金流動性。上交所日前向部分証券公司和基金公司發出《上海証券交易所上市基金流動性服務業務指引》(征求意見稿)﹔上周五,深交所也發布《深圳証券交易所証券投資基金流動性服務業務指引》,2019年1月1日起施行。

北京一家大型基金公司ETF基金經理對此表示,今年ETF的大發展,受到個人、機構投資者、交易所的關注,交易所為ETF的發展出謀劃策,讓會員單位証券公司為ETF產品提供流動性。交易所通過劃分到A類做市商、免除部分費用等舉措,督促做市商提供更多買賣單和流動性,這對提升ETF的交易體驗和流動性改善都是一個積極的信號。

根據基金公司公告,進入11月份以來,已有海富通上証10年期地方政府債ETF、華安MSCI中國ETF、申萬菱信上証50ETF等8隻ETF基金發布了引入流動性服務商的公告,較之前兩月公告引入流動性服務商的基金數量明顯增多。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目前多家公募基金正在嘗試通過增加做市商、IOPV(ETF的基金份額參考淨值)附近提供買賣單、提升個人投資者比例等方式提升ETF流動性。

上述ETF基金經理表示,他所在的公司今年以來加大了對旗下滬深300、中証500等重點ETF產品的資源投入,其中,為滬深300ETF選定10家做市商,他們會在IOPV附近提供買賣單,對整個基金的流動性帶來明顯的改善,基金成交額從去年的日均一兩千萬提升到目前的日均上億元。

“做市商與套利基本類似,除了交易所要求之外,大部分做市商都是使用有盈利要求的自營資金做市,而且做市時買賣單溢價比較大。因此,交易所或基金公司一般需要投入資源補貼做市商成本,做市商才會有積極性加大ETF的流動性。”該ETF基金經理介紹。

除了引入做市商外,引入散戶等具有內生流動性的交易型投資者,也是當前基金公司的一項重要嘗試。

北京一位基金公司量化投資部門總監表示,他所在公司在券商營業部等渠道推廣ETF產品,其目標人群主要是個人投資者。基金規模和交易型個人投資者佔比提升,基金內生性的交易和流動性都會逐漸攀升。

“在規模相近的情況下,同類型被動型基金的收益率差異並不大。此時,投資者最關心的是買賣的沖擊成本和流動性體驗。比如,基金投資者買ETF時,往往願意在淨值附近成交,而不希望比淨值多20個bp,這也是我們在做大基金規模后重點要做的事情。我們向公司的主要寬基產品投入更多資源,為投資者提供更好的投資體驗。”上述量化投資部門總監說。

華泰柏瑞指數投資部總監柳軍表示,決定ETF流動性的主要因素是投資者群體數量、基金規模以及運作機制等,而投資者群體數量能起到決定作用。“投資者數量多,交易策略會更加豐富,ETF產品的交易將呈現筆數多、金額小、成交連續等特點。所以,在比較不同ETF的流動性時,除了成交金額和折溢價水平外,具備上述特點的ETF在流動性上更具優勢。”柳軍說。

逾4成權益ETF成交天數低於交易天數

事實上,雖然ETF整體規模增速明顯,但主要集中在龍頭產品,部分細分指數和行業ETF流動性和交易體驗欠佳,成為高速增長ETF市場背后的隱憂。

數據顯示,截至上周五收盤,143隻權益ETF今年以來的日均換手率為1.84%。華夏上証50ETF、華安創業板50ETF、易方達創業板ETF等總份額排名前十的龍頭ETF同期日均換手率達到4.62%,明顯高於市場平均水平。其中,日均換手率在5%以上的15隻權益ETF平均基金份額為34.91億份,呈現出ETF龍頭流動性集中的趨勢。場內ETF龍頭——易方達恆生H股ETF、華安創業板50ETF以高達16.62%、11.48%的日均換手率居於市場前列。

而從權益ETF另一個市場活躍度指標成交天數看,在今年以來的218個交易日中,成交天數不足218天的權益ETF有50隻(排除今年新成立的權益ETF),佔比為40.32%﹔有14隻ETF的成交天數低於200天﹔海富通上証非周期ETF、鵬華上証民企50ETF等基金的成交天數僅有140多天。

如果將交易活躍度指標對應基金規模可以發現,交易不活躍的基金規模都比較小。

數據顯示,上述50隻成交天數不足218天的權益ETF平均份額僅為1.12億份,這類基金今年以來日均換手率也非常低,僅為0.53%﹔14隻成交天數低於200天的權益ETF平均份額更小,僅為5805.14萬份,同期日均換手率也僅有0.08%。

從基金類型上看,這些流動性較弱的權益ETF主要為民企、傳媒、原材料等行業ETF,還有醫藥、消費等同質化嚴重的主題ETF,以及上証50、中証500等缺乏先發優勢的ETF產品。

北京上述ETF基金經理認為,“場內ETF基金規模小、流動性欠佳導致基金交易的沖擊成本較高。比如,當前交易的ETF淨值為1.326元,但基金參考淨值為1.156元,基金買入價實際高出基金淨值,交易時產生了14.7%的溢價,交易的體驗就會差一些。”

柳軍也表示,流動性對ETF來說至關重要。如果流動性與股票的流動性不匹配,其交易功能屬性就無法發揮出來,市場需求也無法釋放。如果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ETF流動性,將有利於增加ETF的投資者群體數量和規模,幫助ETF進入良性發展軌道。

(責編:李玥、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