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50家外資險企市場份額已達5.68% 外資壽險公司保費增速高於行業均值

蘇向杲
2018年11月27日08:1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50家外資險企市場份額已達5.68% 外資壽險公司保費增速高於行業均值

  ■本報記者 蘇向杲

  近日,銀保監會批准安聯(中國)保險控股有限公司成為我國首家外資保險控股公司的消息,讓外資保險公司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外資保險公司進一步鬆綁對國內保險市場競爭格局將產生哪些影響等話題,也備受業界關注。

  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目前國內外資壽險公司28家,外資財險公司22家,合計50家,佔國內179家保險公司總數的28%。盡管外資險企數量約為國內險企總數的三成,但市場份額暫不足一成。這顯示出,目前外資險企在國內還有很大的增長空間。

  在券商研究員及業內人士看來,監管對外資進入保險業持續鬆綁,從中長期來看,引入更多的競爭者將有助於提高國內保險產品的性價比,提升消費者的利益,有益於行業健康發展。

  從保費增速來看,雖然今年前9個月外資財險公司增速不及財險行業平均水平,但外資壽險公司增速高於壽險行業平均水平。

  外資險企

  市場份額有待提升

  外資保險公司在國內經過十幾年的發展,份額佔比仍舊較小,具有較大增長空間。

  從壽險公司來看,據《証券日報》記者對銀保監會最新披露的數據顯示,今年1月份-9月份,91家壽險公司中,28家外資壽險公司原保費市場份額合計為7.23%,63家中資壽險公司市場份額合計為92.77%。

  從財險公司來看,今年1月份-9月份,在88家財險公司中,22家財險公司合計市場份額為1.85%,66家中資財險公司市場份額達98.15%。

  整體來看,在目前的179家保險公司中,今年1月份-9月份,50家外資保險公司(財險公司+壽險公司)合計原保費為1742.6億元,佔國內保險公司合計原保費的5.68%,不足一成。這顯示出,目前國內的外資保險公司具有很大的增長空間。

  今年外資壽險公司的保費增速也驗証了這一點。今年1月份-9月份,外資壽險公司同比增速為1.5%,高於國內壽險公司-3.48%的整體增速﹔外資財險公司原保費同比增速為6.6%。

  對於目前外資險企在國內發展的現狀,國泰君安分析師劉欣琦認為,國內金融業加大對外開放,短期來看,對保險行業的影響極為有限﹔中長期來看,引入更多的競爭者將有助於提高保險產品的性價比,提升消費者的利益,有益於行業健康發展。

  從目前國內保險業發展規律來看,國內壽險行業過去幾年的高增長主要來自於代理人渠道人力的高速增長拉動,其原因主要是因為保險產品的復雜程度較高,使得消費者必須通過專業人員的講解才能對產品有所接受。

  但在業內人士看來,長期來看(從2018年以來的新單保費同比負增長即可看出)未來壽險行業的發展必將轉變為通過提升現有代理人渠道的產能,來實現行業供給端高質量的發展,從而滿足需求端的增長,推動市場規模的持續增長。

  而基於當前外資險企代理人渠道薄弱、市佔率低等問題,目前一些外資壽險公司已經開始組建個險隊伍,個別外資險企推出了精英銷售來扭轉代理薄弱的問題。

  監管持續鬆綁

  推動外資險企發展

  盡管目前外資險企在國內的市場份額不大,但自去年以來,監管持續鬆綁外資在華經營保險業務,保險業對外開放時間提前且力度加大。

  從時間節點來看,去年11月份,財政部宣布保險業進一步對外開放的消息,擬在三年后將外資對人身保險公司的投資比例放寬至51%,五年后投資比例不受限制。

  今年4月11日,央行行長易綱表示,在未來幾個月內,將對人身險公司外資持股比例上限放至寬至51%,三年后不再設限。另一方面,進一步允許符合條件的外國投資者來華經營保險代理業務和保險公估業務,並放開外資保險經紀公司經營范圍與中資機構一致。除此之外,還全面取消了外資保險公司設立前需開設2年代表處的要求。

  11月25日,銀保監會進一步表示,今年在完成工銀安盛人壽保險有限公司籌建工銀安盛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大韓再保險公司籌建分公司等10項市場准入申請審批后,近日又批准德國安聯保險集團籌建安聯(中國)保險控股有限公司,未來“將在持續提升風險防范水平和監管能力的基礎上穩步擴大對外開放”。

  一家國有大行參股的外資壽險公司市場部人士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擴大開放對外資險企發展是有利的,但目前無論是壽險業務還是財險業務,大型險企均擁有渠道、品牌等優勢。外資公司走“大而全”已經“此路不通”,而一些專注“小而美”的公司則較為成功。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