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首份養老保險基金投資年報出爐 2017年投資收益率5.23%

2018年11月27日08:04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首份養老保險基金 投資年報出爐

  11月26日,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社保基金會)發布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受托運營年度報告(2017年度),這也是社保基金會首次披露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年度投資收益。數據顯示,2017年,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收益額87.83億元,投資收益率5.23%。自2016年12月受托運營以來,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累計投資收益額88.19億元。

  數據顯示,2017年末,基本養老保險基金資產總額3155.19億元。其中直接投資資產934.69億元,佔基本養老保險基金資產總額的29.62%﹔委托投資資產2220.50億元,佔基本養老保險基金資產總額的70.38%。2017年末,基本養老保險基金負債余額336.18億元。

  投資業績方面,2017年,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收益額87.83億元,投資收益率5.23%。其中已實現收益額76.42億元(已實現收益率4.55%),交易類資產公允價值變動額11.41億元。基本養老保險基金自2016年12月受托運營以來,累計投資收益額88.19億元。

  “2017年全國社保基金管理的基本養老基金投資業績高於同期資本市場無風險利率水平近2個百分點,基金集中投資優勢得到充分顯現。”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關博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

  關博也指出,2017年職工基本養老基金累計結存達到43885億元。而全國社保基金運營基本養老保險基金資產總額3155.19億元,與我國基本養老基金規模相比佔比不足10%,實際歸集水平依然有限。建議加快實現基金歸集,提高存量資金的運營水平和增值能力。“此外,在通過多元化管理提高基金收益水平的同時,必須堅守風險管理紅線,科學研判市場風險,堅持長期價值投資、戰略投資理念,確保基金安全穩妥。”

  “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承擔養老金‘保發放’職責,更加注重安全性和流動性,在此基礎上追求更高收益,這一點與全國社保基金和企業年金還是有區別的。”中國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執行研究員張盈華說。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