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短期理財債基走紅“曇花一現” 56隻基金暫停申購忙整改

王明山
2018年11月26日08:2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本報見習記者 王明山

  被業內人士比作成“增強型貨幣基金”的短期理財債基在今年快速走紅,伴隨著權益基金的不斷虧損、貨幣基金短期收益率的不斷走低,具備“類貨基”屬性的短期理財債基逐漸收到投資者和基金管理人的認可:不僅存量的短期理財債基吸引了大量資金的淨申購,各基金公司也趁機在今年布局債基產品線。

  然而,今年7月份出台的短期理財基金整改指引似乎早已決定了短期理財債基的命運,採用攤余成本法的保本型產品需要進行整改。在經過了近一年的規模快速增長后,短期理財債基已經開啟了“整改模式”:截至11月25日,有56隻短期理財債基處於暫停申購或大額申購狀態,已經開始有效地控制其規模的增長,動作更快一些的基金公司已經提交了旗下短期理財債基的轉型方案。

  短期理財債基迅速走紅

  年內規模已增長近九成

  短期理財債基,又被業內人士稱為“貨幣增強型基金”,這類基金以貨幣增強為主要的投資策略,在配置資產的選擇上也以剩余期限不超過3年且具有良好流動性的債券資產為主。中短期理財債基的這種定位,也使得它在一定程度上成為貨幣基金和銀行理財的替代品,這也為近期中短期理財債基的“走紅”埋下了伏筆。

  今年以來中短期理財債基規模迅速增長,主要是其相對於貨幣基金的優勢越來越明顯:中短期理財債基幾乎具備養老目標基金的所有優點,其年化收益率也一直與貨幣基金水平相當(5%-6%之間)﹔而今年以來貨幣基金遭遇強監管,貨幣基金收益率受貨幣邊際寬鬆影響連續下滑等因素,也給了中短期理財債基異軍突起的機會。

  公募基金市場上第一隻短期理財債基是嘉實超短債,該基金成立於2006年4月份,而在嘉實超短債發行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短期理財債基似乎並未被投資者認可,短期理財債基經濟了長達十余年的“靜默期”。直到2017年,在公募基金的委外業務興起后,中短期理財債基開始承接了部分機構客戶的需求,其規模迎來明顯的擴張。

  今年以來短期理財債基規模集中爆發,不僅存量的基金受到各路資金的青睞,各基金公司也在積極發行新的短期理財債基。《証券日報》記者根據Wind資訊數據統計,截至今年11月25日,公募基金市場上共有中短期理財債基61隻(A/B/C份額合並統計,下同),其在三季度末的總規模已經達到6934.97億元,較之今年年初已經增長了3341.55億億元,增長了88.32%。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的市場環境下,中短期理財債基幾乎成為業績表現最好的一類基金產品:權益類基金在今年以來普遍虧損。截至11月23日,擁有數據統計的2071隻權益類基金在年內平均回報率為-10.78%﹔貨幣基金收益率不斷走低,余額寶的7日年化收益率已經由年初時的4.4%降至最新的2.5%。反觀短期理財債基,《証券日報》記者梳理發現,排除年內新成立的次新基金外,短債基金的平均收益率為4.74%,最高收益率達到5.73%,最低也有3.71%。

  短期理財債基整改提上日程

  56隻基金已暫停申購

  進入下半年以來,多家基金公司扔在積極布局短期理財債基,其宣傳文案中也不乏“增強型貨幣基金”的字眼,而且貨幣基金的短期收益率仍在繼續下降。諸多利好同時刺激下,短期理財債基能否延續今年以來的規模擴張速度,順利再下一城?

  答案是否定的。

  11月20日,廣發基金旗下廣發理財7天債券型基金A和廣發理財30天債券均發布了暫停申購業務的公告,宣布自11月21日起,暫停申購業務﹔11月15日,易方達基金上報了公開募集基金募集變更注冊申請,擬將易方達雙月利理財債券基金變更為易方達安源中短債基金,目前仍處於接收材料階段。

  除此之外,《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除了上述廣發旗下兩隻短期理財債基外,在納入統計的113隻短期理財債基中,還有嘉實1個月理財、博時月月盈等21隻基金截至11月25日處於暫停申購狀態。另外,銀華雙月定期理財、民生加銀家盈月度等34隻產品處於暫停大額申購的狀態,目前僅剩6隻短期理財債基仍可以正常申購。

  短期理財債基紛紛暫停申購或暫停大額申購,與監管下發的短期理財基金整改指引不無關系。對於具備“保本”屬性的短期理財債基,該指引給出了兩套整改方案:固定組合類理財債基可以沿用攤余成本法,但需延長封閉運作期限至90天以上﹔而短期理財債基則直接整改為採用市值法的債券型基金。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監管層對於短期理財債基的整改也給出了充分的時間,轉型截止時間為2020年年底。而對於未完成整改的固定組合類理財債券基金,監管要求這些產品不得開放申購和進入下一個封閉期﹔短期理財債券基金應確保規模有序壓縮遞減,每半年至少需要下降20%。這也是目前諸多短期理財債基在目前暫停申購或暫停大額申購的原因,意在壓縮存量短期理財債基的規模。

  短期理財債基的整改之路已十分清晰。動作較快一些的基金公司也已經相繼提交了旗下產品的轉型方案:9月26日,興銀基金已申請將旗下雙月理財債券基金變更為合盈債券基金。另外,今年下半年以來,陸續有短期理財債基發布了修訂基金合同的方案。

  《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在今年7月份短期理財基金整改指引發布后,提出修訂基金合同的短期理財債基中,幾乎都在其基金合同中新增了“投資於債券資產的比例不低於基金資產的80%”一項,這也是資管新規正式出台后對於公募基金產品的明確要求。而對於近7000億元規模的短期理財債基來說,整改之路依然困難重重。

  不過,監管層為保証各類產品更清晰、規范運行,已經提供了短期理財債基的兩種整改方向,也給予基金公司充分的准備時間,短期理財債基的規范化整改已經是大勢所趨。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