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148隻基金連續5個季度獲淨申購 31隻權益基金曾大額限購控規模

王明山
2018年11月26日08:2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本報見習記者 王明山

  2018年,A股市場不斷下跌。証券市場主要指數的持續低位運行,權益基金面臨大面積虧損、部分資金開始從權益資金轉向固收基金。

  大浪淘沙,沉者為金,在公募基金市場亦如是。在權益基金不斷縮水的背景下,仍有部分基金受到大量資金的持續追捧,歷經牛熊,基金規模依然能夠保持穩定的增長。《証券日報》記者梳理發現,從去年第二季度到今第三季度,有148隻基金連續5個季度被投資者淨申購。

  “異軍突起”的貨幣基金義不容辭地扛起了這杆大旗。148隻基金中有58隻基金是貨幣型基金,這些貨幣基金在去年二季度末時已經是較大體量的頭部產品。31隻權益基金也是投資者競相追捧的對象。這同時也暴露出投資者選擇基金的風向:31隻權益基金大多是老牌基金公司旗下的產品和大型基金公司的代表性權益產品。值得注意的是,為了防止基金規模在短期內快速擴張,這31隻權益基金在過去5個季度內幾乎都有過限制大額申購的記錄。

  148隻公募基金產品

  連續5個季度被資金淨申購

  A股市場長期保持低位運行,投資者翹首期待的長期反彈行情遲遲未來。資金從權益基金轉向固收基金似乎也在情理之中,今年前三個季度權益基金的整體規模持續小幅縮水,固收和指數產品的規模則穩定攀升。

  長期來看,有哪些基金一直在被投資者抱團申購?被投資者長期認可的權益基金,具備什麼樣的屬性?《証券日報》記者把時間放寬到最近5個季度(從去年第三季度到今第三季度),發現共有148隻基金(A/B/C類合並統計,下同)連續5個季度被投資者淨申購。

  從148隻基金的名單看,基金規模超1000億元的幾隻貨幣基金最為吸睛。實際上,貨幣基金也是在最近5個季度內被投資者淨申購金額最高的基金產品,58隻貨幣基金中不乏在去年第二季度末時規模已經比較大的貨幣基金,如南方薪金寶、平安大華日增利、易方達龍寶等明星貨幣基金產品,上述3隻基金在去年第二季度末時的規模均已經在500億元以上。

  貨幣基金在近5個季度連續被大量資金申購,上述58隻貨幣基金的整體規模變化幾何?《証券日報》記者梳理發現,這58隻貨幣基金在去年第二季度末的平均規模已經有199.87億元,到了今年三季度末,這58隻基金的平均規模已經達到547.56億元,在短短5個季度的時間裡,這58隻貨幣基金的整體規模已經增長了174%。

  貨幣基金在近幾年數量和規模穩步增長,原因可見一斑:天弘余額寶橫空出世后,整個公募基金行業的格局重新改寫,各基金公司相繼發力,不斷加強與銀行渠道、互聯網平台的合作,諸多存在於銀行賬戶上的閑置資金快速流入貨幣基金。貨幣基金由於具備風險低、流動性強、起購起點低、操作便捷等特點,吸引力大量新的投資者申購貨幣基金,貨幣基金迎來一批批增量資金。

  31隻權益基金獲淨申購

  老牌基金公司產品受追捧

  “受人之托,代人理財”一直是公募基金行業的本源。相比固收類產品,權益基金一直是公募基金的王牌。《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31隻權益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和靈活配置型基金)同樣受投資者青睞,在最近5個季度被資金連續淨申購,與貨幣基金的“規模大”不同,這些權益基金大多是老牌基金公司旗下產品,其中既有已經運行了較長時間的績優產品,也有剛剛發行、沒有長期歷史業績參考的次新基金。

  比如成立於2005年1月份的博時主題行業混合,該基金在去年二季度末的基金規模為2.87億元,在最近5個季度內該基金分別被淨申購0.3億元、0.9億元、20.67億元、5.34億元和0.58億元,截至目前該基金的最新規模已經達到45.94億元。另外,長城消費增值混合、工銀瑞信大盤藍籌混合、匯添富價值精選混合等基金也成立較早,且以往的歷史業績排名前列。

  如華夏消費升級靈活配置、景順長城量化新動力股票等基金成立於2016年,在最近幾個季度也獲得了資金的連續淨申購,《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這類基金產品也有一個共同的特征,大多是明星基金經理管理的新基金產品,這些次新基金在最近五個季度規模擴張明顯:華夏消費升級靈活配置的基金規模從0.53億元增至34.63億元,景順長城環保優勢股票的基金規模從1.57億元增至129.76億元。

  而31隻權益基金的整體規模也出現了較快的增長,隻不過其增長速度不及貨幣基金規模的增長速度。《証券日報》記者梳理發現,31隻權益基金在去年二季度末的平均規模為124.37億元,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其平均規模已經增至188.92億元,增速達到51.9%。

  績優權益基金規模增長速度不比貨幣基金,除了貨幣基金上線互聯網平台有了更大的客戶群、資金群外,還另有隱情。《証券日報》記者發現,上述31隻權益基金在過去5個季度內幾乎都有過限制大額申購的記錄,而一旦權益基金的規模在短期內快速擴張,會讓基金經理的投資管理工作面臨新的挑戰,正是基於這個顧慮,基金公司會有意控制旗下權益基金的規模,以保護基金持有人的利益。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