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引爭議!微信下月上調民生銀行卡提現費

林曉麗
2018年11月26日08:1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林曉麗)微信近日發公告稱,自12月18日起,向民生銀行卡提現或轉賬到民生銀行卡將在0.1%服務費基礎上增加0.05%的附加費,共收取0.15%服務費。

民生銀行:未收過提現轉賬手續費

微信支付解釋道,因為民生銀行快捷支付手續費收費較高,基於成本壓力,微信提高民生銀行提現、轉賬的手續費。

這意味著,凡是利用民生銀行提現、轉賬的用戶,其手續費將比其他銀行高。比如提現1萬元,其他銀行卡需要支付10元手續費,民生銀行卡則需要支付15元,比其他銀行卡要多花一半的手續費。

民生銀行對此並不認同。民生銀行在官網發布公告稱,該行自與財付通合作快捷支付業務以來,未向該機構及其客戶收取任何提現或者轉賬手續費。近期微信對提現或者轉賬至民生卡客戶收費規則進行了調整,這是財付通單方商業行為,與該行無關。

微信民生孰是孰非?

有第三方支付業內人士表示,雖然民生銀行沒對持卡人提現或轉賬收取手續費,但銀行對包括微信在內的第三方支付收取通道費,是行業普遍做法。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董希淼則指出,微信財付通為客戶提現付出的成本是很低的,提現就是從微信財付通的賬戶轉錢到客戶的銀行賬戶,單筆5萬元以下,走超級網銀匯路以前央行一直是免費的,就是按央行最新的收費規則,每筆轉賬成本不會超過6分,而微信財付通卻收了0.1%,甚至是0.15%。

另外,微信財付通還對合作商戶輸出快捷支付時收取手續費,線下收取的是0.2%以上的手續費,線上收取的是0.6%的手續費,微信財付通從銀行接入快捷支付,然后向商戶輸出快捷支付,它從中賺了0.1%~0.5%不等的手續費。

微信:轉賬手續費成本很大

微信支付開始收取提現服務費要追溯到2016年3月1日。當時微信解釋稱:基於微信支付的每一筆交易,隻要從銀行卡扣款,不論金額大小,銀行都要向微信支付收取交易手續費。這些成本一直都由微信支付承擔,隨著微信支付用戶量和交易量逐步升高,成本壓力也越來越大。

2016年3月馬化騰介紹了第三方支付背后的商業模式,銀行的錢離開銀行體系,進入到第三方支付的賬戶,其實都是要收費的,轉賬的手續費大約在千分之一左右,微信這方面的成本一個月超3億元。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