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工具化產品和養老金業務是公募突圍方向

2018年11月26日08:08 | 來源:証券時報·e公司
小字號

  銀行理財子公司已經走上舞台,公募基金迎來前所未有的挑戰。如何應對和突圍,實現自身業務的持續增長,成為基金業必須正視和思考的問題。

  多位業內人士表示,公募基金的優勢在於主動投資能力,應該充分利用自己的能力點,提供更多風格清晰、標的明確的細分類工具化產品,在強大競爭對手面前依然可以保有自己的領地。

  全面淨值化時代

  公募基金仍大有可為

  數據顯示,目前整個大資管行業資產管理規模已超過120萬億元,其中,公募基金管理規模13萬億,佔比約10%。與信托、保險、銀行理財等相比,最為透明和規范的公募發展速度反而相對偏慢。

  在多位業內人士看來,公募的規模弱勢有自身管理能力、市場波動等原因,但外部環境不匹配和不平等也是不能忽略的因素。“相比而言,公募基金受到的約束更大。比如,公募基金不能承諾收益,但之前有的資管產品是可以保底的。公募基金有一些領域不能做,其他資管產品的投資領域要寬很多。”一位熟悉公募的銀行人士表示。

  不過,隨著剛兌被打破和淨值化管理時代開啟,不同行業產品風險波動的制度性差異也在逐步得以拉平。

  “打破剛兌可能是給專業機構一次真正難得的機會。在剛兌和傳統銀行理財產品仍然存在的情況下,5%以上的無風險收益率也仍然擺在那裡,投資型產品很難撬動客戶,除非有牛市的支撐,才會出現大量淨申購,這些客戶往往會在熊市虧損離場,體驗非常糟糕。剛兌被打破,意味著淨值型產品成為整個市場資產配置的主流。利用基金公司的優勢來做好產品的投資,依然有很大的空間。”

  另一位銀行人士稱,銀行子公司的出現會給市場格局帶來一些變化,但不會成為影響行業發展的主要因素,各類資管機構依然需要憑借各自的所長和優勢,在市場當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和生存法則。

  提供特色工具化產品

  是公募未來發展主要思路

  在一位基金公司市場總監看來,目前體現公募基金能力的權益類基金產品佔比較低,未來公募基金能力點依然在於權益和固收信用下沉,在提供養老產品投資服務時,也要著眼於這些方面。

  該市場總監還強調,公募基金在資產配置上並不佔優勢。積極提升自身的主動投資管理能力、提供更多工具化產品、降低相應產品的費率、在產品策略上進行更加細致的產品升級,產品投資范圍以細分資產為主、投資標的和投資風格更加清晰明確,是公募基金未來主要的著力點。

  另一家基金公司副總也表示,提供更多風格明確、基准清晰、可回溯的產品,比如寬基類、行業指數類,以及確定風格類產品,讓機構或個人客戶在做資產配置時,有明確清晰的配置工具可以選擇,是未來公募主要考慮的方向。

  “從公募過去二十年的發展歷史看,基金公司的能力更多的體現在類屬資產管理能力上,資產配置能力的鍛煉機會相對較少。從產品角度來講,最適合公募基金的定位應該是以正收益為目標的產品,而不是做大類資產輪動,以高收益為目標的產品。”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有越來越多小而美的精品基金公司不斷涌現,他們風格鮮明,在所專注的風格上管理能力突出,在各資管機構之間委托模式、顧問模式等相互融合的環境下,這樣的基金公司會不斷佔據一些細分市場份額,並得到客戶越來越多的關注。

  第三支柱養老

  給公募打開發展空間

  在不少公募人士看來,公募面對新的競爭環境,可以參考美國的經驗。在美國,共同基金已成為居民理財的主要力量,在養老金配置的佔比接近一半。可以說,第三支柱養老金才是基金行業與其它資管競爭並顯示優勢的藍海,基金行業也應該是個人養老金產品的重要供應商和第三支柱建設的參與主體。

  “養老公募產品,不僅僅是一個品類,它在某種程度上可以改變行業的結構,也能夠幫助我們改進行業的痛點。”

  華南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副總經理表示,養老目標基金封閉運作、稅優導向的特征可能導致兩個非常重要的結果:一是基金持有人份額分布結構可能被改變,持有成本大幅度下降,未來盈利體驗會增加﹔二是會改變募集資金的現金流結構,從而有效改變行業未來的投資行為。

  一位基金公司FOF負責人表示,從已經發行的養老目標基金來看,個人投資者佔比較高,從客群拓展的角度說,如同余額寶慢慢地將大量的全新投資者帶入公募基金一樣,每一隻養老基金通過大量新投資者的開拓,也會為整個公募基金行業的騰飛撒下無數的種子。

  不過上述基金公司市場總監表示,在包括養老目標基金在內的FOF領域,並不是公募基金獨享的擅長項,在這個領域立足必須具備兩個核心能力:一是跨境配置能力,二是全品類的配置能力,要做好,需要付出非常多的努力和大量深入的研究。

(責編:李玥、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