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安聯嘗鮮 首家外資保險控股公司落地

崔啟斌
2018年11月26日07:42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安聯嘗鮮 首家外資保險控股公司落地

  中國金融業正在加速對外資開放,除了對部分外資銀行和保險公司在內地開設分支機構放行外,首家外資保險控股公司也已落地。11月25日,中國銀保監會對外披露一則關於德國安聯保險集團(以下簡稱“安聯集團”)籌建安聯(中國)保險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安聯(中國)保險控股”)的批文,這意味著安聯集團在籌建保險控股公司方面率先嘗鮮。

  安聯控股率先落地

  中國銀保監會公告顯示,安聯(中國)保險控股在籌建期內,安聯集團應當成立籌備組,籌備組應自接到本批復之日起1年內完成籌建工作,籌建期內不得從事任何業務經營活動,未經批准不得變更主要投資人、擬任董事長和擬任總經理。籌建完畢,該籌備組應當及時上報開業申請。在銀保監會驗收合格並下達開業批復后,再到工商部門注冊登記。這距離安聯集團決定申請成立安聯(中國)保險控股僅半年多。

  也就是說,不出意外的話,安聯(中國)保險控股將在一年之內完成籌建,屆時有望正式開業。安聯集團也對外表示,預計安聯(中國)保險控股將在2019年正式成立。

  除了安聯(中國)保險控股外,葡萄牙忠誠保險有限公司設立北京代表處、大韓再保險公司籌建分公司、法國教育健康相互保險公司設立北京代表處、法國教育健康相互保險公司設立北京代表處均獲得中國銀保監會批復許可。

  據悉,在今年4月我國進一步擴大金融業開放政策出台后,安聯集團就於5月9日決定在上海獨資設立安聯(中國)保險集團公司,並表示抓緊落實籌備事項。當時,除了安聯集團外,富衛人壽保險(百慕大)公司在今年5月也向中國銀保監會提交了籌建富衛人壽保險公司的申請材料。5月13日,上海市政府辦公廳官微披露,除了安聯集團、富衛人壽外,還有英國韋萊集團、法國安盛分別遞交了籌建保險經紀公司、保險資管公司的申請書。

  中國布局加速推進

  針對此次獲批籌建,安聯集團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奧利弗·貝特表示,“此舉將幫助安聯集團在中國這個戰略市場上繼續擴大布局。我們希望通過設立安聯(中國)保險控股有限公司,為中國及外國消費者提供安聯全方位的金融及風險管理解決方案和服務,與消費者共享中國金融市場的持續開放和發展”。

  對於此次安聯集團在中國打造保險控股公司嘗鮮,有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在於國內金融開放環境的變化,另一方面也在於安聯集團自身的實力。

  資料顯示,安聯集團成立於1890年,距現在已有128年歷史,堪稱世界上最大的保險集團之一。很早前就已在世界各地開展業務,並在當地設立保險公司,當時業務主要集中於歐洲。

  事實上,安聯集團在中國布局已有超過百年歷史。早在1910年,安聯集團就與中國建立了關系,當年公司於上海成立了在華首個辦事處﹔1970年代末中國保險業剛開始恢復之際,安聯集團便加強與當時的中國人民保險公司聯系,並於1993年在北京開設了第一家代表處。安聯集團真正在國內開展業務在1999年,合資成立壽險公司,也就是現在的中德安聯人壽,並於2003年涉入財險市場,設立安聯財產保險(中國)有限公司。

  不過,安聯集團旗下財、壽險公司均在中國市場發展緩慢,該集團快速進軍中國市場在近幾年,聯手中國太保成立太保安聯健康保險,於2015年宣布聯手百度成立百安保險進軍互聯網保險市場,不過一直未有下文。今年以來,安聯進軍中國保險市場的步伐明顯加快。

  除了上述成立控股公司外,北京商報記者還獲悉,今年6月安聯集團旗下安聯財險發布公告稱,計劃增資擴股,7月下旬,銀保監會批復同意了安聯財險增資方案,注冊資本從8.05億元人民幣增至16.1億元,其中京東金融間接持有股份進入安聯財險的股東行列。

  有望實現資源整合

  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到,此前中國保險市場上,外資獨資的公司並不少,主要集中於財險市場,不過這些公司主要經營特殊險種,保險市場規模並不大,而此次安聯集團設立保險控股公司如何經營備受市場關注。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險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說道,安聯(中國)保險控股的獲批籌建是一個信號,表明中國保險業擴大對外開放的措施正在積極落地,安聯集團在中國成立控股公司有助於其更好貫徹在中國的發展戰略。

  有分析人士認為,未來安聯集團將有效整合在中國的資料。據了解,安聯集團在國內除了擁有財險、壽險、健康險公司外,還擁有合資成立的資產管理公司國聯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這將有助於安聯集團發揮在保險與資管方面的聯動。

  記者查閱相關資料,安聯集團不僅是一家保險集團,還是一家資產管理集團,2017年上半年,集團資管規模達到1.9萬億歐元,第三方資產佔比達到73%。11月22日,安聯集團還宣布發力物流領域,收購中國核心現代物流資產組合的權益。

  對於未來的發展,安聯集團亞太區首席執行官邵多卓(George Sartorel)表示,“中國是安聯集團亞洲增長戰略的核心,安聯(中國)保險控股公司的設立有助於安聯將全球專業知識與當地市場的客戶及行業需求充分融合。我們希望為中國保險市場的高速發展和創新貢獻一份力量,希望為中國消費者和社會提供更好的服務”。

  北京商報記者 崔啟斌 實習記者 李皓潔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