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講堂

轉型保障 險企2019年“開門紅”難言輕鬆

2018年11月26日08:07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編者按】

每年年底的最后兩個月,保險公司總是全員出動,為來年一季度的“保險開門紅”做准備。然而,記者多方了解發現,在134號文的持續影響下,今年的開門紅籌備工作還在降溫,雖然各家均在強調“保障”功能,但還是無法脫離理財背景,可謂換湯不換藥。

近日,中國人壽、太平人壽、平安人壽等頭部公司相繼發布2019年開門紅產品預售。綜合對比,傳統大公司個險渠道的2019年開門紅產品策略基本上延續往年風格,即主打3年交、5年交的定價利率為4.025%的費改傳統年金、分紅年金(同時可以選擇搭配萬能年金,進行雙主險銷售)。

那麼,在行業整體回歸保障本源的大環境下,曾經盛極一時的開門紅理財險今年會有怎樣的“保障”特色?2019年開門紅產品與2018年相比又有哪些新變化?

繼續主打“年金+萬能”

所謂“開門紅”,是保險公司在每年一季度重點銷售某些保險產品(多為理財險)的傳統,其保費收入目標一般為全年目標的40%左右,所以保險公司都會開足馬力做准備。截至記者發稿前,已經公布的開門紅產品有三款:中國人壽於11月8日上線國壽鑫享金生年金保險,太平人壽於11月10日上線太平卓越智臻終身年金保險,而平安人壽主打的開門紅產品是金璽人生系列。

北京某保險公司銷售人員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附加保障功能的產品,如果按照條款講給客戶,大部分人都不會買,很多人甚至沒有購買的沖動。有些消費者說錢在股票、基金裡面被套牢,沒錢買!”但是這位銷售人員透露,雖然銷售有難度,但截至11月22日當天,其所在的公司預售保費已經突破60億元,超1000萬元的大單已經誕生。

不管各家今年“開門紅”銷售策略多麼花樣百出,保費增長與否關鍵還看產品特色。與2018年“年金險+萬能險”雙主險的開門紅產品相比,2019年的開門紅產品在強調保險金保障的同時,仍然搭配了萬能險,所以說“換湯不換藥”也不為過。與往年個險渠道開門紅產品相比,2019年個險渠道開門紅產品主要在生存金(包含特別生存金)的領取方面進行部分調整。

具體來看,國壽鑫享金生年金保險今年包含兩個基本條款“國壽鑫享金生年金保險A款/B款”。與2018年的開門紅產品相比,中國人壽2019年將產品周期進一步縮短了5年,為15年,而2018年中國人壽推出的盛世尊享(分紅型)開門紅產品,保險期間為20年。業內人士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年限越短,資金回流越快,產品競爭力相對加強。

國壽鑫享金生年金保險產品的特別之處在於,從第5年-6年開始,每年可各領年交保費的50%(領2次)。第7年-14年,各領年交保費的24%(領8次),並且在第15年滿期領保險金額的100%,即一次性返還所交保費。

比如,40歲的王先生,年交保費10萬元,如果是3年繳費期,基本保額為7.83萬元。特別生存金在第5個保單周年日給付5萬元,第6個保單周年日給付5萬元,合計給付10萬元。生存金在第7-14個保單周年日,每年給付2.4萬元,合計19.2萬元。滿期金為7.83萬元。

如果王先生選擇5年交,基本保額13.8萬元。特別生存金在第5個保單周年日給付10萬元,第6個保單周年日給付10萬元,合計給付20萬元。生存金在第7-14個保單周年日,每年給付3.2萬元,合計25.6萬元。滿期金為13.8萬元。不過,按年交保費的高低,可搭配三款萬能險“國壽鑫尊寶終身壽險(萬能型)(慶典版)、國壽鑫尊寶終身壽險(萬能型)(A版)、國壽鑫尊寶養老年金(萬能型)(C版)”,最低保証利率為2.5%,預期結算利率分別為5.3%、5%、4%。

記者梳理發現,太平人壽的太平卓越智臻終身年金保險以及平安人壽的金璽人生、金瑞人生、平安福等開門紅產品均是終身產品。僅從產品周期年限相比,中國人壽的開門紅產品更有優勢。

主動轉型正在路上

太平卓越智臻終身年金保險則提供特別生存金、生存金、祝壽金、身故保險金。其中,第5個保險單周年日,投保人可領取首筆特別生存金,額度為已交保費的20%﹔第6個保險單周年日起,每年領取30%保額(基本保額與累積紅利保額之和)的生存金,直至終身。最早在65周歲時,還可以再獲得一筆100%保額的祝壽金。

有專業人士告訴本報記者,太平人壽的開門紅產品今年的亮點應該是養老社區入住資格,適合中高端人群。總體看,這類產品更適合做資產傳承,因為年金險非常注重理財功能。根據慧澤保險網測評顯示,太平人壽卓越智臻年金險的收益率約為1.83%,中國人壽鑫享金生年金收益率為2.46%,平安人壽金璽人生收益率約為1.92%。總體看,收益率並不高,其最大的特點就是強制儲蓄,能長期鎖定一個穩定利率。

平安人壽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第四季度,公司圍繞不同客群、不同客戶需求維度進一步做了市場細分,主動調整並新推出了“金瑞人生”“增額寶”“福滿分”等多款長期保險產品。未來,公司將持續以客戶經營為核心,堅持價值經營導向,依托“產品+”、“科技+”兩大核心競爭力,致力於內含價值及規模的持續、健康、穩定增長。

平安人壽還透露,從2019年一季度起,公司將不再延續傳統“開門紅”單純追求保費增長的銷售模式,回歸常態化經營,通過在全年持續推動均衡產品結構,以實現業績長期可持續增長和代理人隊伍穩健增長的目標。

附加險或加大銷售難度

在保監會134號文(即《關於規范人身保險公司產品開發設計行為的通知》,對萬能險作為附加險、首次返還保險金的時間等作出了相關限制)的強監管下,近兩年來“開門紅”一直主打年金險。

除了頭部公司,記者從中小壽險公司處了解到,與往年“包場子”等激進宣傳相比,今年相對低調,且宣傳時間和力度均削弱。多家公司表示,“目前還沒有對外信息。”記者了解到,今年的開門紅產品可能出現略微的分化,大險企主打年金保險,一些中小型公司可能將健康險作為開門紅主力產品,同時搭配百萬醫療險等。

資深精算師徐昱琛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開門紅產品中,附加健康險是把雙刃劍。一方面,隻打理財險,保費收取可能慘淡,搭售健康險可能有利於吸引消費者購買保險。但另一方面,把百萬醫療險等爆款捆綁在開門紅產品中,可能會因為業務員解釋不清楚,反而增加了銷售難度,這也是為什麼大公司不願意捆綁健康險的原因。因為理財險並不涉及核保等復雜程序,培訓容易,業務員容易上手。而健康險等產品因為涉及健康檢查等因素,業務員培訓不能一朝一夕就完成,一旦解釋不專業,反而引發消費者的疑慮。”

鑒於2018年“開門紅”銷售業績不佳,有業內人士認為,未來壽險公司或陸續逐步淡化“開門紅”。東吳証券研報指出,壽險行業在2018年“開門紅”下滑背景下推動產品結構轉型,二季度以來負債端保費及其價值持續回暖。“預計 2019年起主要公司將陸續、逐步淡化‘開門紅’的‘刺激營銷’效應,即逐步減弱四季度末對下一年初爆款產品的營銷力度,追求更加注重保障的產品策略和更加均衡的銷售節奏,以實現平穩增長。”

也有繼續看好2019年“開門紅”銷售情況的。天風証券分析師表示,“目前1年期銀行理財產品預期年收益率平均低於4.6%,顯著低於2018年初的5%水平。2019年保險公司的部分年金險產品的預定利率同比有所上升,附加萬能險的結算利率一般高於5%,加上增員環境改善,因此預計2019年一季度年金險的整體銷售情況較好,但市場競爭格局或對定價策略穩健的保險公司造成短期沖擊。”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