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講堂

揭開“小而美”網貸平台清退真相

2018年11月26日08:07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近期,“杭州將清退存量不足1億元的網貸平台”的消息在網貸圈流傳。11月16日,浙江省麗水市P2P平台金滿贏發布公告稱,根據國家出台的監管政策,億元級以下平台需良性清退。

  其間,“北京將清退待收低於5000萬元的P2P平台”的消息也流傳開來:11月23日,上海網貸平台板凳理財更是在公告直言,“因存量資金過小,國家互金整治辦建議良性退出”。

  一時間,“P2P行業,再無‘小而美’”、“‘小而美’網貸平台將被清退”的論調淹沒了網貸圈。事實真是如此嗎?

  平台存量是清退標准?

  “‘小而美’網貸平台將被清退”的傳言興起於浙江杭州一家車貸平台的結清公告。11月8日,杭州做車輛質押的網貸平台予財緣披露分期業務結清公告。公告指出,自6月下旬以來,行業環境持續惡化,P2P暴雷、跑路事件頻發導致出借人資金受到損失。國家相繼出台各項監管政策來保障出借人利益,由於平台沒有達到備案要求而收到金融辦清退通知。

  資料顯示,予財緣為浙江哈雷資產管理有限公司(下稱“哈雷資管”)旗下的網貸平台,於2017年上線,主要以車輛質押項目為主。哈雷資管成立於 2016年1月6日,注冊資本2000萬元,由自然人羅華100%持股,經營范圍為受托對企業資產進行管理,投資管理與咨詢等。

  予財緣清退消息一出,“杭州將清退存量不足1億元的網貸平台”的消息就在網貸圈流傳,有媒體報道指出,杭州多家在運營的網貸平台確認了“存量不足1億元的平台將被清退”這一消息。

  11月23日,上海網貸平台板凳理財更是在公告直言,“因存量資金過小,國家互金整治辦建議良性退出”。

  板凳理財官網披露,其是上海鎬豐資產管理有限公司(下稱“鎬豐資產”)推出的網貸平台。鎬豐資產是由國資企業北京善得商業運營管理有限公司全資控股的一家專業的網絡借貸信息中介服務公司,注冊資金1億元,以車輛抵押貸為軸心,全面開展車輛抵押貸業務模式。

  而在11月16日,浙江麗水車貸平台金滿贏也發布了相關的轉型公告稱,根據國家出台的監管政策,億元級以下平台需良性清退,即日起,金滿贏平台將不發放標的,關閉充值通道。

  官網顯示,金滿贏的運營主體是麗水市聚融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稱“聚融信息”)。據百度企業信用,聚融信息由自然人曹燕100%持有,2017年11月17日,注冊資本由108萬元,增加至5000萬元,企業類型由私營有限責任公司(自然人控股或私營性質企業控股)變更為一人有限責任公司(自然人獨資)。

  關鍵要看業務合規性

  隨著上海、浙江兩地平台明確表示因存量小而被勸退,一時間“P2P行業,再無‘小而美’”的論調淹沒了網貸圈。 “小而美”的網貸平台真的要被大批清退嗎?

  對此,存量在1億元左右的杭州某網貸平台聯合創始人及CMO王峰(化名)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應該說清退1億元以下的不合規平台,並不是全部要勸退。其實,有些平台本身就不在正常經營了,所以才被清理,不會因為平台小就關停,監管層從來沒說過平台小就要關停。很多小平台沒有銀行存管,連備案核查的條件都達不到,所以隻能勸退,這也是正常的。

  據王峰了解,杭州有個別存量在1億元以下的平台行政核查都完成了。“不合規的就勸退,監管是有這樣表態的,至於說1個億以下平台就要被清退就沒有邏輯可言了。更有甚者有傳明年5到10億元規模的平台也要被勸退,這些都是不合邏輯的。”王峰表示。

  杭州金融科技自媒體“Finten見聞”創始人程公也向《國際金融報》記者証實,“杭州也有待收1億元以下的平台收到了行政核查通知”,意味著杭州並沒有全面清退待收1億元以下的網貸平台。

  《國際金融報》記者也聯系了杭州市金融辦,杭州市金融辦工作人員表示,市一級金融辦暫無相關通知,不清楚具體情況。同時,記者從北京、上海、江西、南京、安徽等多地平台處了解到,各地都未收到監管層出具的相關通知。

  安徽合肥市果兒金融聯合創始人李紅燕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果兒金融目前存量1.4億元,沒有收到清退小平台的通知,安徽也沒有傳出這方面的信息,而且我們也私下向監管部門打聽過,監管不會這麼干的,不會以平台存量作為清退標准,主要是看業務合規性。”

  李紅燕判斷,被清退的網貸平台還是因為本身有大問題,恰好規模也小,平台在披露時含糊其詞,隻說了部分原因,導致出現類似“存量1億元以下網貸平台將被清退”的不准確解讀。

  而《國際金融報》記者梳理發現,上述自稱“未達到備案要求被清退”的予財緣,及“因存量小而被勸退的”板凳理財、金滿贏,他們均存在信息披露和銀行存管方面的硬傷。從平台官網了解到,予財緣、板凳理財、金滿贏對於監管要求披露的平台運營數據、股東背景及運營團隊等資料,皆存在未披露或未充分披露的情況。

  銀行存管方面,也是上述被清退平台的一道檻。予財緣並沒有引入銀行機構作為平台的資金存管方,而是與第三方支付通道富友支付達成合作,平台用戶的資金操作均在富友支付體系內劃轉,板凳理財、金滿贏也未上線銀行存管,這與監管要求明顯不符。

  此外,工商資料顯示,予財緣運營主體哈雷資管在2018年7月31日被列入異常經營名錄,目前仍未移出。

  11月22日,《國際金融報》記者致電金滿贏詢問退出的具體原因,金滿贏客服強調,就是公告裡面說的原因。而當記者問及金滿贏為何未上線銀行存管、信息披露不完善等情況時,對方直接挂斷了電話。

  良性退出是大勢所趨

  事實上,對不合規平台有序良性清退是此次網貸合規整改一直在強調的事項,近期各地也在有序推進。

  11月19日,北京市副市長殷勇在第九屆財新峰會上詳細闡述了政府對互聯網風險的管控方針,其中明確提到讓P2P平台實現“三降”。

  殷勇指出,今年年中P2P集中暴雷后,問題平台數量雖然已大大下降,但還不能說P2P最危險的時刻已過去。對存量平台進行整治主要包含兩個方面:一是“三查”,即機構自查、行業自律檢查和行政檢查﹔二是要求機構落實“三降”,即降余額、降人數、降店面。

  10月25日,浙江省省長袁家軍在《人民日報》撰文提到浙江將“全面排查P2P網貸風險,按照‘保留一批、清退一批、取締一批’原則,分類制訂風險處置方案,嚴禁增量、嚴控存量、嚴打違法,建立機構動態監測清單、重點風險管控清單以及協同推進工作機制,切實打好P2P網貸風險專項整治攻堅戰”。

  11月7日,湖南省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P2P網絡借貸風險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發布《湖南省P2P網絡借貸風險專項整治第一批取締類機構名單公告》。據悉,這是首次監管部門公布取締平台名單。

  名單顯示,湖南省第一批取締類機構名單包含廣慧人、九華瑞銀等53家平台。此外,公告還指出,根據清理整治進程,后續將不定期公告取締類P2P網貸機構名單。

  早前,廣東金融工作局發布的P2P網貸機構合規自查通知中就提到,未納入專項整治的網貸機構需做好資金清退工作,鼓勵業務量小、待收余額不大或無繼續經營P2P網貸業務意願的機構在完成資金清退后,退出市場。

  當前全國各省市正在對P2P網貸機構開展緊鑼密鼓地合規檢查,要求網貸機構合規檢查須在2018年12月底前完成。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問題多、已停業且一直未按照備案要求進行整改的平台將成為被取締和清退的目標。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監管部門多次發聲引導網貸機構退出,全國各地行業自律組織也陸續出台了網貸機構退出指引。目前,包括江西、廣東、上海、杭州在內的10余個省市區已下發了網貸機構退出指引文件。

  “杭州這邊通知是12月30日要完成核查,要區分出可持續經營的平台和不合規的平台,到時候不合規的都要清退。”王峰表示,“核查后如果不合規平台還在持續經營,對於花了很多精力去做合規備案的平台來說也不公平,監管方面也不會讓這種情況發生。”

  資深網貸人士俞偉(化名)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不合規平台良性退出是大勢所趨,現在監管邏輯就是通過核查、勸退不合規平台以此來控制網貸市場的整體存量,把風險降至可控范圍。部分地區鼓勵小平台有序退出,其監管邏輯還是落在風險防控上,因為小平台各項條件一般,核查備案很難達標,監管有勸退一部分的意圖也是出於節約各方資源考慮,當然,不會存在無緣無故把能通過合規整改的小平台叫停的情況。

  俞偉指出,部分平台被要求良性退出時會出現逆反情緒,或把責任推給監管方,或者干脆甩手不干,表面應付實際拖延。

  網貸行業知名律師肖颯表示,平台不能拿著“良性退出”當幌子,忽悠出借人。“良性退出不能以犧牲出借人利益為前提,我們的終極目的就是保護金融消費者的合法權益。”肖颯稱。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