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講堂

新三板市場的停復牌制度不宜過於嚴苛

2018年11月26日08:05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新三板市場的停復牌制度不宜過於嚴苛。基於新三板市場的分層管理情況,停復牌制度同樣需要分層設計、分層管理。”

停復牌制度是股市的一項基礎制度,同時也是一項涉及到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的基礎性制度。畢竟保持流動性、讓股票正常交易是投資者的合法權益。如果股票長期停牌,讓投資者失去了交易的機會,這自然損害了投資者的合法權益。但遺憾的是這種損害投資者權益的事情,總是在資本市場發生。

也正因如此,近年來,A股市場對股票的停復牌制度進行了一次又一次的修改與完善。11月21日晚,滬深交易所推出了《停復牌指引》,並向市場公開征求意見。而從A股市場停復牌制度的完善來看,總體來說,無外乎兩大方向:一是停牌時間縮短﹔二是交易所的權力變大。如根據《停復牌指引》,上市公司重組停牌時間不超10個交易日,同時,交易所可強制復牌,甚至可以拒絕上市公司停牌。如此一來,上市公司任意停牌、長期停牌的狀況自然也就難以為繼了。

A股市場對股票停復牌制度的改革與完善也觸動到了新三板市場。畢竟“任意停”、“長期停”的問題在新三板市場同樣存在,甚至較A股市場更加突出。數據顯示,截至目前,新三板共有528家挂牌公司處於停牌狀態,71家企業停牌時間超過1年,且多家公司未披露詳細停牌原因,僅表示正在“籌劃重大事項”或“籌劃重大資產重組”。

實際上,就在A股市場積極完善停復牌制度的同時,新三板也開始了對停復牌制度的修訂完善工作。全國股轉公司新聞發言人11月16日透露,全國股轉公司目前已啟動停復牌規則修訂工作,同時按照循序漸進的思路加大了對停復牌工作的日常監管力度。目前市場各方對分階段披露、披露即復牌等形成了廣泛共識,停復牌行為逐步得到規范。“后續全國股轉公司將持續推進對長期停牌公司的清理工作,有效傳遞監管信號,切實維護市場秩序,保障投資者交易權。停復牌規則將在修訂完善后及時向市場公布。”

完善新三板市場的停復牌制度,不是一件困難的事情。有A股市場走在前面,新三板可以借鑒A股市場的停復牌制度,保証兩個大方向不變,即停牌時間逐步縮短,交易所的權力逐漸加大。把握住這兩大方向,停復牌制度的完善並不困難。

但對於新三板市場來說,難就難在修改完善后的停復牌制度如何貫徹落實。雖然最近幾年新三板市場在挂牌公司數量上取得了長足發展,目前挂牌公司數量約為1.1萬家,但整個市場的功能並沒有得到應有的體現。一是缺少流動性,投資功能難以體現﹔二是很多企業挂牌后並沒有獲得融資,市場的融資功能也沒有發揮出來。也正因如此,企業在新三板挂牌,沒有取得相應的利益,即企業的利益並沒有保証。如此一來,新三板對挂牌企業的吸引力也就相對有限。

正是基於新三板的發展現狀,新三板市場的停復牌制度不宜過於嚴苛。而基於新三板市場的分層管理情況,停復牌制度同樣需要分層設計、分層管理。即對創新層的管理要相對規范一些,相對應的停復牌制度也要嚴格一些。而基礎層的停復牌制度,也隻能提出一些最基本的要求,如果要求過於嚴苛,對於在基礎層挂牌的公司或許並不合適,一旦停復牌制度執行不下去,也就意味著沒有制度了。

所以對於新三板市場來說,既要對停復牌制度加以完善,同時又要考慮到新三板市場發展的實際情況,特別是要考慮到新三板市場的分層管理情況,對停復牌制度也需要實行分層管理。與此同時,要著力解決新三板市場的流動性問題,增加新三板市場對於挂牌公司的吸引力。這種吸引力越大,挂牌公司自覺遵守各項規章制度的動力就越大。否則,一旦缺少吸引力,那麼包括停復牌制度在內的各項規章制度也就成了擺設。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