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網貸清退不應按規模“一刀切” 多數公司將有序退出

劉 琪
2018年11月23日08:1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記者 劉 琪

  近期,網貸圈中傳聞,存量1億元以下的網貸平台會被強制“退市”。一時間,清退“規模論”甚囂塵上,不少投資者都表示擔憂,未來2億元、3億元,甚至5億元規模以下的網貸平台是否都有可能被強制清退?

  對此,網貸天眼分析師高才業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以規模大小作為清退的標准本身就存在爭議,合規與否不與規模大小有關,不是規模越大合規性就越高,相信未來監管層會根據實際情況擴大清退范圍,平台的合規性是主要考量標准,與平台的規模大小並無本質關聯。

  “雖然傳聞存量在1億以下的P2P平台被清退,但官方尚未就存量規模公布清退紅線”,有業內人士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談道,規模較小的網貸平台,運營能力普遍較弱,綜合抗風險能力差,盈利狀況也不容樂觀。有些規模小的平台運營近乎停滯,只是抱著“備案”的投機心理,對於這樣的“僵尸平台”,清退是合理的,也是加速行業正常出清的方法。當然,這並不代表所有體量小的平台都一無是處,一刀切的做法不太理性,還是要具體平台具體分析,對於那些有潛力、也有能力的合規平台要區別對待。

  那麼,若網貸平台被強制清退,與主動清盤的平台相比,后續的工作開展有何不同?

  前述業內人士指出,被強制清盤與主動清盤的根本區別在於:被強制清盤是官方意志的體現,清盤的原因更多是從合規合法的角度來考慮﹔而主動清盤則是平台方的意願,更多的是從運營的角度來考慮。

  官方主動要求平台清退,對於后續工作的開展官方可能直接介入的更多,是行政強制執行﹔而對於主動清盤的平台,官方更多的是協助、監督的作用,確保平台在清盤過程中,投資人的利益得到保障。“不論是官方主動取締還是平台主動清盤,對於后續的工作都要遵循相關的退出指引,保証投資人、借款人的權益,確保平台平穩退出”。

  被強制清盤的網貸平台是否能完全兌付,若無法完成兌付又將如何處理?

  融360分析師艾亞文表示,被強制清盤的網貸平台,實施業務清償和退出方案,落實出借人資金清償和清退,這其中有可能會存在不能完全兌付的情況。目前網貸清盤方案主要有分期清盤、股權轉讓和打折回購。

  不過,在中國銀行法學研究會理事肖颯看來,從目前形勢看,過半甚至更高比例的網貸平台不會走上最終的“備案”之列,大多數P2P網貸機構面臨的是有序“良性退出”,被市場出清,沾染刑事風險,被迫出局。

  中國P2P網貸指數課題組負責人胡爾義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從網貸大數據看,網貸平台的淘汰率和准淘率已超過80%,目前活下來的可能是九死一生了,雖然還有相當多的不規范且很難規范,面臨清退。但不宜對退出規模進行“一刀切”,而應該著重合規性和發展前景。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