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離職率23% 保險營銷人數將迎拐點

崔啟斌
2018年11月23日07:45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離職率23% 保險營銷人數將迎拐點

  北京商報訊(記者 崔啟斌 張弛)11月22日,北京商報記者獲悉中國保險行業協會(以下簡稱“中保協”)在11月21日對外發布了《2018年中國保險行業人力資源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顯示,目前保險行業從業人員數量有大幅增長,人力資源效能也有所提升。不過,隨著市場擴容,從業人員的素質有所下降,2017年主動離職率達到23%。報告指出,在三年快速增長期之后、保險營銷員(含代理人)預期將放緩增長甚至出現人數拐點。

  整體來看,2017年保險從業人員人均產能相較2016年提升顯著,且遠高於成本的增加。其中壽險公司人均原保險保費收入達831萬元,同比增長68%,大型險企遠高於小型險企﹔財險公司人均原保險保費收入達216萬元,同比增速高達41%,不過小型險企增速遠高於大型險企。

  雖然人均產能提高顯著,但值得注意的是,保險從業人員素質指標較2016年有所下降,且已連續三年低於2014年的水平,報告認為主要是2017年獲得博士學歷的人數比例有所降低,同時自2015年部分認証考試取消等原因所致﹔此外,人才發展潛力指標較2016年也有所下滑,主要原因是員工主動離職率增加,各險企人才競爭越發激烈。

  具體來看,2017年保險行業主動離職率最高的為銷售(非代理)序列的員工,主動離職率達23%,較去年同期調研的該數據增加了約8%,精算(含產品、研發)以14%的離職率排名第二,而稽核內審、辦公行政管理等序列人員相對穩定。

  據調查問卷顯示,在保險從業人員離職的原因中,“薪酬競爭力不足被同行高薪挖牆腳”成為第一大原因,此外,“對職業發展規劃不滿”、“追求家庭與工作平衡”、“不適應公司文化或管理風格”等也是主要原因。

  公開資料顯示,近年來,保險從業人員,特別是營銷員數量開始激增,2014年底,保險營銷員(含代理人)人數為325.29萬人,2015年、2016年、2017年底分別為471.29萬人、657.28萬人、806.94萬人,年度增長人數分別為146.00萬人、185.99萬人、149.66萬人。

  業內人士認為,在近幾年保險營銷員人數高速增長過后,由於保險產品轉型和人數快速增長,導致競爭壓力加大,一部分營銷員收入降低﹔保險科技對於中介市場的沖擊逐漸顯現,保險營銷的形式和需求開始轉變﹔監管機構已明確提出加強個人保險代理人規范化管理的要求,包括招錄與執業登記、業務與產品限制、專業能力與培訓制度建立、違法違規行為處罰等因素,未來幾年內營銷員人數增速將會放緩,甚至出現減少的情況。

  值得一提的是,壽險“老大哥”中國人壽在2018中期業績報告中就曾提到,該公司在個險渠道一方面繼續堅持擴量提質的隊伍發展策略,另一方面進一步嚴格招募標准,特別是強化年輕高素質人才招募,同時主動解約低績效人員。2018上半年,中國人壽個險渠道季均有效人力受總人力回落影響,較2017年底小幅下降5.6%,但長期保障型產品銷售人力規模較2017年同期提升31%。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