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新三板企業恐難上科創板 期待增量改革

左永剛
2018年11月22日08:0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三板企業恐難上科創板 期待增量改革

  ■本報記者 左永剛

  由於科創板設立得以確認,觸動了新三板市場中擬IPO企業的敏感神經,這意味著除了常規A股市場IPO、赴港股上市,新三板的優質科技創新企業又多了一條上市路徑。然而,業內並不看好新三板挂牌企業闖關科創板。

  聯訊証券新三板首席分析師彭海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明年科創板預期將會是偏科技、創新型企業,對企業的要求較高,新三板企業很難進入科創板試點注冊制。

  另有市場人士直言:“科創板定位於服務科技創新,定位於交易所注冊制的試點實踐。側重點包括服務科技創新和注冊制,但注冊制大概率不會大規模推進,因此試點概念下,闖關科創板的難度不亞於常規IPO路徑,甚至更難。”

  目前由於A股市場IPO“堰塞湖”正在消退,擬IPO企業上市的預期性增強和排隊周期正在大幅縮短,因此常規IPO路徑仍將是新三板擬IPO企業上市的主要路徑。

  《証券日報》記者據Wind數據統計,目前新三板有39家挂牌企業在排隊IPO,佔總排隊比例的16.8%。今年以來至11月21日,共有37家新三板挂牌公司IPO上會,19家獲通過,通過率51.35%。

  除了A股市場常規IPO路徑之外,對於新三板挂牌企業赴港交所上市,彭海坦言,“港交所預期‘新三板+H’會有案例,但這裡面還是要符合港交所主板上市條件,由於港交所上市費用雖然低於A股,但費用也不低,此外,整體發行市盈率並不高,整體規模不會出現有效的放大。”

  “企業IPO將繼續沿襲今年的路徑,但如果新三板自身能實行公開發行的話,按今年的過會率來看很多挂牌公司可以繼續留在新三板發展。”彭海稱。

  有市場人士預計,新三板后續增量改革一定會推出,在優化分層設立精選層,配套出台相關股票發行政策等層面值得期待。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