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超半成限購 短期理財債基整改加速

蘇長春
2018年11月22日07:36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超半成限購 短期理財債基整改加速

  盡管距離短期理財債基整改大限還有兩年有余,但存量產品的整改步伐卻在加速,從基金公司舉措上看,目前多以通過暫停申購或暫停大額申購的方式有序控制縮減存量產品規模,步子稍快的基金公司已提交轉型方案,另外也有部分沿用攤余成本法的固定組合類理財債基修訂了基金合同,但在市場分析人士看來,總規模超6000億元的短期理財債基市場,整改難度仍較大。

  11月20日,廣發基金旗下廣發理財7天債券型基金A和廣發理財30天債券均發布了暫停申購業務的公告,宣布自11月21日起,暫停申購業務。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除了廣發旗下兩隻短期理財債基外,Wind數據顯示,在納入統計的110隻短期理財債基(份額分開計算)中,還有嘉實1個月理財A/E、博時月月盈A/R等37隻基金截至11月20日處於暫停申購狀態。另外,銀華雙月定期理財A、民生加銀家盈月度A/B等67隻產品處於暫停大額申購的狀態,佔總比超60%,且僅有6隻短期理財債基仍在開放申購。

  短期理財債基紛紛暫停申購或暫停大額申購,實際上與今年7月監管向各家基金公司下發的短期理財基金整改指引不無關系。為了打破短期理財債基“保本”投資誤區,回歸淨值化運作思路,指引給出了兩套整改方案,將短期理財債基分為固定組合類理財債基和短期理財債基兩種。其中,固定組合類理財債基可以沿用攤余成本法,但需延長封閉運作期限至90天以上﹔而短期理財債基則直接整改為採用市值法的債券型基金。值得一提的是,短期理財債基轉型截止期限為2020年底。

  另外,對於未完成整改的固定組合類理財債券基金,通知要求該類產品不得開放申購和進入下一個封閉期﹔短期理財債券基金應確保規模有序壓縮遞減,每半年至少需要下降20%。由此不難理解,大部分短期理財債基正在通過暫停申購、大額申購的方式逐步壓縮存量規模。Wind數據顯示,截至三季度末,短期理財債基總規模為6934.97億元,較二季度末環比降3.06%。

  值得一提的是,相較採取暫停申購或大額申購的短期理財債基,部分基金公司的整改速度更快,已有部分產品提交上報了轉型方案。証監會最新下發的《基金募集申請核准進度公示表》顯示,9月26日,興銀基金已申請將旗下雙月理財債券基金變更為合盈債券基金,目前已經進入到第一次反饋意見日階段。

  此外,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還有一些短期理財債基已作出了修訂合同的安排。8月13日,招商招利一年理財債券發布“關於招商招利一年期理財債券型証券投資基金修訂基金合同的公告”,公告稱,根據中國証監會關於理財債券型基金整改的要求,經與基金托管人協商一致,對《招商招利一年期理財債券型証券投資基金合同》(以下簡稱《基金合同》)的相關條款進行了修訂,並已報監管機構備案。

  除了招商招利一年理財債券外,民生加銀旗下民生加銀家盈半年定期寶理財債券基金也於8月9日發布了修訂基金合同的公告,在基金的投資項目上新增“投資於債券資產的比例不低於基金資產的80%。且如果法律法規或監管機構以后允許基金投資其他品種,基金管理人在履行適當程序后可以將其納入投資范圍”。

  不過,在市場分析人士看來,超6000億元的短期理財債基整改並不容易,就轉型普通債券基金而言,需要花費大量的精力說服持有人同意轉型安排,而按照要求縮減規模也需要協調持有人在一個時間點同時按比例退出。但不論期間難度有多大,短期理財債基整改已是大勢所趨,該類產品也將淪為雞肋。

  北京商報記者 蘇長春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