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券商四季度打新獲配率創年內新高  6隻新股已帶來浮盈343萬元

周尚伃
2018年11月21日08:1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步入第四季度,受益於天風証券、長城証券、中國人保IPO,券商打新獲配率創出年內新高。

  《証券日報》記者統計發現,四季度以來,券商自營打新的收益、獲配均有所增長,47家券商自營打新賬戶平均獲配4500股,打新浮盈累計343萬元,平均每家券商打新浮盈為7.3萬元。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天風証券、長城証券相繼在A股IPO。至此,年內已有4隻券商股上市。天風証券表現亮眼,連板天數達12天,而四季度的新股平均連板天數為6.67天。25家參與打新的券商自營賬戶僅持有天風証券浮盈就達124.5萬元,佔比近四成。

  天風証券給券商帶來124萬元浮盈

  《証券日報》記者對四季度季度以來已公布網下詢價情況的6隻新股進行統計后發現,盡管如今打新的模式是無本獲利的“后付費”模式,不少券商自營盤卻依舊選擇直接退出。本輪參與打新的券商自營賬戶有47個。相比年初,又有11個自營賬戶退出打新陣營。其中,招商証券、國元証券、中金公司等多家券商僅參與1隻新股網下申購。

  此外,四季度以來,47家券商自營打新賬戶累計浮盈343萬元,平均獲配4500股。僅有新股昂利康券商的獲配數量較低,均為200股,其余本輪券商參與網下打新的獲配數量均在500股以上(包含500股),這主要是受中國人保、天風証券、長江証券這三隻新股網下申購獲配數量抬高所致。其中,24家券商自營賬戶每家獲配鄭州銀行就高達1.63萬股,天風証券與長城証券的券商打新獲配數量為每家8100股、4100股。同時,25家參與打新的券商自營賬戶僅持有天風証券就浮盈124.5萬元,佔比近四成。

  至此,四季度過半,雖然新股發行數量逐步減少,但47家券商自營打新賬戶,平均每家券商打新浮盈已有7.3萬元。

  數據顯示,10月份A類投資者網下申購平均獲配率為0.104%,較9月份環比上升28.1%﹔B類投資者網下申購平均獲配率為0.1015%,環比上升31.46%﹔C類投資者網下申購平均獲配率為0.0199%,環比上升9.18%。10月份三類投資者的獲配率均創年內新高,值得注意的是A類B類兩類投資者獲配率已經非常接近,C類投資者則與前兩者差距拉大。

  招商証券分析師王鵬認為,真正參與網下打新的資金規模受到首發發行價和網下申購上限的影響,使用參與金額上限(即兩者乘積)來衡量。10月份參與金額上限的平均值為9375.8萬元,較9月份上升19.2%。一方面是上個月上市新股較少,另一方面則是長城証券、天風証券、邁瑞醫療體量較大,平均參與金額規模因此上升,而11月份中國人保的上市對於維持當前規模將有一定支撐。

  新股發行數量雖減少

  收益卻樂觀

  《証券日報》記者根據同花順iFinD數據統計四季度以來,6隻新股市場情況發現,截至11月20日,中國人保、宇信科技、貝信通仍未開板,其中,宇信科技已10連板,天風証券連板交易天數為12天,長城証券連板交易天數為6天,昂利康連板交易天數為5天。

  此外,據《証券日報》記者不完全統計,上半年新股上市后的平均連板交易天數為8.63天,本輪6隻新股(包含未開板)平均連板天數為6.67天,仍有3隻新股未開板,仍有增長空間。

  從漲跌幅方面來看,截至11月20日,6隻新股平均漲幅160.24%。其中,天風証券漲幅最高,達343.58%﹔其次則是宇信科技,漲幅為239.47%﹔昂利康的漲幅位列第三,為116.73%。目前,中國人保上市三天的漲幅為74.25%。

  對於四季度以來新股發行數量的減少,是否會對收益率造成影響。浙商証券分析師王鵬認為,10月份網下申購的新股個數為5隻,為今年以來新股數量最少的月份。10月份共有5家公司獲批上市,平均每批不到2家,9月份、10月份兩月的核發數量接近,預期11月份也將保持類似的節奏10月份上市新股數與9月份核發數相近,而10月份亦保持相同的核發節奏,預計11月份新股上市數量較10月份有小幅上升(十月份有長假影響),對11月份網下打新收益率保持謹慎樂觀。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