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經紀業務下滑 券商頻繁換帥撤銷營業部

楊欣
2018年11月21日08:0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 楊欣)記者獲悉,由於今年以來A股持續調整,兩市成交額同比下降幅度較大,券商經紀業績普遍下滑,出於節省成本考慮,券商紛紛撤銷不發達地區的分支機構。在短短的20天內,監管部門核准了5家券商要撤銷分支機構的批復。

  目前已有18家券商撤銷28個分支機構

  10月30日,北京証監局核准了國都証券撤銷北京大望路營業部的批復﹔次日,東吳証券擬撤銷沈陽黃河南大街証券營業部的申請獲核准﹔11月6日,中原証券擬撤銷上海資產管理分公司的申請獲核准﹔11月9日,華龍証券擬撤銷涇川東大街証券營業部的申請獲甘肅証監局核准﹔11月15日,中信証券(山東)擬撤銷濟寧古槐路証券營業部的申請獲核准。把時間拉長到今年以來,共有18家券商撤銷了28個分支機構。

  盡管券商撤銷營業部的原因不一,但今年以來券商新增營業部節奏放緩、頻頻撤銷分支機構是不爭的事實﹔同時,由於佣金率下滑以及股票成交量低,券商前三季度代理買賣業務淨收入(含席位租賃)同比下滑20.84%。

  不過記者了解到,隨著金融科技的使用,券商分支機構也大量使用新的科技手段來維持經紀業務的正常開展。例如互聯網綜合金融服務產品的使用、量化金融的使用、MOT 的使用等。

  當前券商營業部逐步承載更多功能,目前幾乎實現全牌照運營,不僅是產品銷售的窗口,還可為投行、新三板、托管等條線承攬業務,業務模式更加豐富,逐漸成為券商全業務鏈服務的線下平台,實現項目承攬、產品銷售、品牌展示、個性服務等多項功能。

  有營業部人士告訴記者,像投行類、資管類、通道類等業務面對的客戶都是大機構戶,即使是個人客戶也可能是上市公司“大小非”,他們的投融資要求都是個性化的,如果沒有營業部,客戶沒有辦法享受証券公司的全面服務,部分客戶也不便於到券商總部去洽談。

  記者同時了解到,目前券商的人事變動也比較頻繁,一定程度上影響公司整體運作。截至目前,今年來共有110家券商(含資管、投行子公司)的董事、監事和經營層高管崗位出現人事變動,292名董監高經過監管核准,正式走馬上任。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