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險企洞察個性化消費 贈險嵌入刷卡場景

2018年11月21日07:53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險企洞察個性化消費 贈險嵌入刷卡場景

  盡管信用卡使用頻率越來越低,但仍有一些保險公司為了通過合法渠道獲取客戶資源,提升品牌知名度,仍對聯名信用卡熱度不減。近日,多家險企與銀行聯手發布信用卡,將商業保障、網購保障、健康保障等嵌入信用卡刷卡消費中。有保險專家指出,信用卡除了預支消費外,還有很多附加增值功能在其中,尤其是贈險服務,一定要提前了解有哪些保障、哪家險企承保,以便在出險后更好地維護自己的權益。

  11月14日,眾安保險聯手中信銀行推出聯名信用卡V卡,就在此之前,11月8日,中信銀行還與河北航空發行聯名信用卡,11月13日瑞華保險聯手交通銀行推出聯名信用卡,這些信用卡上市有個共同的特點,即在提供消費支付功能的同時,都有不同種類的保險保障功能嵌入,為不同信用卡消費人群提供具有針對性的保障服務。

  具體來看,眾安保險聯合中信銀行推出的V卡,針對不同的新生代信用卡人群打造了一攬子定制化的保險解決方案,商旅V卡國內國際航班自動賠付,航班延誤每半小時賠償50元、封頂400元,不限出行地的人身意外、物品損失、緊急醫療險以及獨家的日本醫療直付等,女性V卡為女性人群提供定制版的退貨運費險,白領V卡為白領一族定制手機碎屏險。

  與此相比,瑞華保險與交通銀行則發揮健康管理優勢,不僅提供50萬元保額的航空意外險,還增加了健康體檢套餐,持卡用戶購買瑞華保險指定產品可打折。而中信銀行河北航空聯名信用卡雖然沒有提及保險公司,但也少不了這方面的附加服務,如刷卡消費可享受延誤2小時賠付1000元的航班延誤險、1500萬元航空意外險保障、3萬元盜刷保障險以及汽車道路救援等。

  對於銀行而言,有銀行人士指出,這是為了增加信用卡的辦卡、開卡及用卡幾率,以附加保險功能來吸引更多的客戶,而對於保險公司,信用卡成為借機收集和積累客戶的重要渠道之一,通過用戶需求分析提供更有針對性的服務。眾安保險CEO陳勁就表示,通過分析用戶數據、洞察用戶行為,利用雙方的科技能力,更加精准、定制化地為信用卡用戶提供多場景、全方位的權益保障。

  正因如此,市場上信用卡附贈的保險越來越多,主流贈送的保險多為航空險、意外險、車險等,也有贈重疾險、醫療險、專業體檢等,如中信銀行魔力白金信用卡、中民積分寶聯名信用卡,中信銀行部分信用卡、廣發銀行真情白金卡等均包括相應的保險項目。

  即使是贈險,但消費時也有一定的條件。對此,融360信用卡分析師邱苗指出,信用卡附贈保險內容很雜,且獲取保障有一定門檻,需要提醒持卡人注意。比如有些信用卡附贈險保障隻針對持卡人本人,有的則可包括持卡人家人,甚至包括他人。比如,有的信用卡附帶的航空意外險,持卡人使用本人有效標准白金信用卡支付當次本人國內外客運飛機100%的票款或80%的旅游票款(含飛機票)等,保險責任才可生效。

  除此之外,使用信用卡如何才能贏得保險也並不為更多人所知。一位信用卡負責人解釋,有的是開卡送保險,有的則為積分兌保險,還有的是刷卡送保險等,無論哪種方式,持卡人應開通銀行的信用卡,有的銀行要求有一定的使用次數,且各家銀行信用卡所提供的保障額度並不相同。比如某行金卡、鈦金卡、白金卡,需要滿足連續6個月內至少有1筆交易,可保障持卡人的女性常見癌症,金卡保額3萬元,鈦金卡、白金卡保額10萬元。

  值得一提的是,通常而言,信用卡贈險大多隻有一年有效期,保險到期后,如果續保需要持卡人自己支付保費,此時保險就不是免費的了。因此,消費者在申請信用卡時需要問清贈送保險的期限,到期續保是否免費等。

  北京商報記者 崔啟斌 張弛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