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快速贖回整改大限將至 貨基緊急應對

蘇長春 劉宇陽
2018年11月21日07:52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快速贖回整改大限將至 貨基緊急應對

  北京商報訊(記者 蘇長春 劉宇陽)自今年5月監管下發《關於進一步規范貨幣市場基金互聯網銷售、贖回相關服務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以來,貨幣基金的快速贖回業務進一步走向規范。近日,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指導意見》給予基金公司整改貨基快速贖回墊資業務的過渡時間即將到期,而就具體整改方式,各家基金公司的應對策略也有所不同,具體來看,部分基金公司選擇暫時停止“T+0”快速贖回,有的則直接恢復“T+1”支付贖回款項。在業內人士看來,整改后仍可以提供“T+0”快速贖回業務的產品將更具市場競爭力。

  11月20日,德邦基金發布“關於暫停直銷渠道貨幣基金快速贖回業務的公告”,公告表示,根據《指導意見》及相關業務規則或公告的規定,決定自11月30日起暫停直銷渠道(包括公司網上交易、手機App、微信等方式)德邦德利貨幣市場基金、德邦如意貨幣市場基金的快速贖回業務,具體恢復辦理時間將另行公告。

  就暫停旗下兩隻貨基直銷渠道的原因,北京商報記者發文採訪德邦基金,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根據規定在12月1日之前對旗下貨幣基金的直銷渠道進行整改,只是暫時停止快速贖回,估計很快會恢復。

  正如德邦基金公告及相關負責人所說,証監會聯合中國人民銀行於今年5月30日下發《指導意見》,要求除具有基金銷售業務資格的商業銀行外,基金管理人、非銀行基金銷售機構等機構及個人不得以自有資金或向銀行申請授信等任何方式為貨幣市場基金“T+0贖回提現業務”提供墊支,任何機構不得使用基金銷售結算資金為“T+0贖回提現業務”提供墊支。且自12月1日起,對於存量的“T+0贖回提現業務”,相關機構應當按照前述要求完成規范整改。而根據《指導意見》要求,截至目前,留給有產品需要整改的基金公司的時間僅剩9天。

  事實上,除了德邦基金,多家基金公司於近日發布公告表示,旗下貨幣基金快速贖回業務出現變更。北京商報記者統計發現,部分基金公司選擇暫時停止貨基快速贖回業務,如上文所述的德邦基金,此外,泓德基金也於11月16日發布公告表示,公司直銷電子交易系統(含公司網上交易、官方微信平台)貨幣基金“T+0”快速取現業務分別於11月16日23:00-11月17日凌晨4:00以及11月20日18:00-19:00期間臨時暫停。

  也有基金公司為保留貨基“T+0”快速贖回業務,選擇根據《指導意見》要求變更墊資主體為商業銀行。11月19日,中信建投發布公告表示,中信建投添鑫寶自11月19日起“T+0”快速贖回業務的墊資主體由“中信建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變更為“上海浦東發展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不同於中信建投,嘉實基金則發布公告表示,自11月20日15:00起,暫停廣州農村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代銷的嘉實活期寶貨幣基金的快速取現業務,但可以正常辦理該基金的申購及贖回等業務。

  此外,金元順安則直接暫停旗下產品金元順安金元寶貨幣市場基金的“T+0”贖回服務,恢復為“T+1”日支付贖回款項。對此,金元順安市場部人士表示,目前還沒有和銀行討論相關業務,且快速贖回也不屬於監管鼓勵業務。

  就貨幣基金的墊資情況,北京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市場部人士坦言,一般基金公司對旗下每隻產品都會預留一部分的備用資金以應對持有人贖回,而隻有未經預約且大額資金快速贖回的情況出現時,才會需要資金墊資,因此,墊資情況一般較少。而且,自《指導意見》落地以來,單日快速贖回被下調至1萬元,基金公司的墊資壓力也在進一步降低。

  對於為何在墊資壓力減輕的情況下,仍有基金公司放棄“T+0”快速贖回業務,在上海一位業內資深分析人士看來,部分貨幣基金本身規模較小且並沒有建立銀行渠道的支付系統,相較於為了保持“T+0”快速贖回業務所獲得的收益,新增開發模塊,打通銀行支付系統的成本仍然較高。

  不過,在上述市場部人士看來,無論基金贖回“T+0”還是“T+1”,就產品的投資和收益方面來說,並不會有太大的影響,主要還是在用戶體驗上會有些不同。“畢竟之前一直可以隨時存入取出,如果變回原來的‘T+1’,我想可能還是需要適應一段時間。”一位貨基持有人向北京商報記者抱怨。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