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亞洲金融智庫成立

2018年11月20日21:5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廣州11月20日電(記者 賀林平)由亞洲金融合作協會與廣州市、廣州開發區共同建設的國際性高端金融智庫亞洲金融智庫今天在廣州成立。作為亞洲金融合作協會的分支機構,智庫以“面向市場、問題導向、深度觀察、智慧方案”為定位,擬形成每周首席觀點、每月專家問答、年度智庫報告等中英文產品,在專家學者的共同努力下,為亞洲經濟金融發展建言獻策,提升亞洲地區在全球經濟金融治理中的話語權。

亞洲金融智庫由來自亞洲、歐洲、美洲、大洋洲和非洲五大洲的27個國家或地區的80家會員單位推薦的80名境內外首席經濟學家或研究部門主管組成,其中境內47人,境外33人,橫跨銀行、証券、保險、資產管理、行業協會等多個行業,研究方向覆蓋宏觀經濟、區域經濟、世界經濟、產業經濟等多個領域。智庫將每周指定一名專家提供原創性觀點,每月組織部分專家就當前公眾關心的金融問題進行解答並匯總發布。同時,通過舉辦線上和線下同時參與的季度論壇、邀請境外專家就當前金融熱點開展講座等方式搭建專家思想交流和傳播的平台。

亞洲金融智庫成立之初,即發布首份年報《亞洲金融觀察(2018)》,年報以全球視角觀察了亞洲經濟社會特別是銀行、証券、保險等不同行業的發展,回顧了亞洲金融危機二十年、金融危機十年后亞洲各主要經濟體經濟發展狀況,分析了全球化4.0版環境下亞洲金融業面臨的問題與挑戰,系統梳理了近年亞洲金融機構、金融政策、金融市場的變化並對亞洲金融業發展和穩定進行了初步評估。

同步發布的《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發展報告(2018年度)》分別從全球灣區對比、城市差異、金融機構、金融市場及金融監管等不同維度,梳理了粵港澳大灣區金融融合問題,為粵港澳大灣區的金融發展提出建議。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