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權益基金普遍虧損背后:1220隻基金年內表現跑贏比較基准

王明山
2018年11月19日08:3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本報見習記者 王明山

  A股市場仍在震蕩調整,與之相隨的是公募基金市場上的權益基金仍在虧損。

  近日《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在一些第三方平台的評論區,不乏一些投資者指責基金經理管理不善的言論。基金跟蹤指數與基金淨值同時下跌,基金經理是否在有效地挽回投資者部分損失?這似乎可以從長期內基金淨值與其業績比較基准的比較中找到答案。

  《証券日報》記者梳理發現,排除年內新成立的次新基金外,擁有數據統計的2071隻權益基金在今年以來的平均回報率為-13.79%,但是與其比較基准在同期的表現來比,仍有1220隻權益基金在年內的表現跑贏其比較基准。這也就意味著,有近六成的基金經理在今年的市場環境下在進行著有效的基金管理工作。

  1220隻權益類基金

  年內業績跑贏比較基准

  隨著A股市場的震蕩調整,公募基金市場上眾多權益類基金也均面臨著不同程度的虧損,隨之而來的媒體負面報道、第三方平台的評論區投資者指責,對基金公司的資產管理、投資能力提出質疑。

  《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在市場波動比較大的背景下,衡量基金公司的資產管理能力並不能隻關注基金的絕對收益,而是應該更多的關注基金在長期內的業績表現與其業績比較基准之間的差別。這也是衡量在一段時間內,基金經理的管理能力是否真正有效的方法之一。

  據Wind資訊數據顯示,在公募基金市場上,在今年之前成立的權益類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和靈活配置型基金,下同)已有2071隻。在這些產品正式推出之前,各基金公司的產品設計團隊也確定了每一隻基金的業績比較基准,這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了基金投資於各類資產的比例。其中以滬深300指數作為權益資產比較基准的最多,排除次新基金后的總量達到1350隻。

  今年以來,擁有數據統計的2071隻權益類基金中僅有369隻基金取得了正回報,佔比僅有17.82%。但如果比較在今年以來基金業績表現與其業績比較基准的漲跌幅,2071隻權益類基金中有1220隻基金的回報率均跑贏了其業績比較基准。這也就意味著,公募基金管理人的資產管理能力和投資能力仍有保証,近六成權益類基金背后的基金經理採用了有效的投資策略。

  排除淨值異常波動的基金外,業績表現超出業績比較基准最高的是交銀先鋒混合。該基金所採用的業績比較基准是“中証700指數×75%+中証綜合債券指數×25%”。截至11月18日,該基金今年以來累計取得了0.33%的回報率,而其業績比較基准在年內卻下跌了31.49%,該基金業績跑贏其業績比較基准的表現31.81個百分點。

  160隻基金“躺贏”

  業績表現及比較基准均收正

  除交銀先鋒混合外,還有銀華消費混合等9隻權益類基金在今年以來表現強勢,基金淨值在年內的增幅均超過其業績比較基准在同期的表現20個百分點以上,展現出背后基金經理卓越的資產配置能力。

  同時,《証券日報》記者也注意到,就今年的表現來看,有眾多的基金因為其業績比較基准表現強勢,該基金也在今年以來獲得了正收益,成功為其基金持有人帶來正回報。Wind資訊數據顯示,共有160隻權益基金,其基金回報率與其比較基准的漲幅在今年以來同時收正,順利實現“躺贏”。

  其中業績表現最好的是富國新動力靈活配置,該基金的比較基准是“同期中國人民銀行公布的一年期人民幣定期存款基准利率(稅后)+3%”,在其三季度末的重倉股名單中大多是生物醫藥股。該基金在今年以來已經累計獲得了12.13%的回報率,其比較基准也在今年以來上漲了3.44%。

  另外,銀華恆利靈活配置和博時新起點靈活配置,其基金淨值與比較基准也在今年以來有不錯的表現。截至11月16日,兩隻基金在今年以來的回報率分別有10.45%和7.36%,相對應的比較基准在今年以來也分別上漲了2.04%和3.44%。

  眾多基金公司中,哪家基金公司在今年的投資能力最為突出?答案是兩家銀行系基金公司——交銀施羅德基金和中銀基金。《証券日報》記者梳理發現,截至11月16日,今年以來交銀施羅德基金旗下有13隻基金均跑贏其比較基准超10個百分點,13隻基金中有12隻基金在年內均取得正收益﹔中銀基金旗下有11隻基金均跑贏其比較基准超10個百分點,其中有10隻基金在年內取得正收益。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