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採購新政優化醫藥產業結構 超10家機構推薦5隻年報預喜股

王 珂
2018年11月19日08:2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近日,醫藥行業內備受關注的《4+7城市藥品集中採購文件》發布,文件顯示,經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同意,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試點,試點地區范圍為北京、天津、上海、重慶和沈陽、大連、廈門、廣州、深圳、成都、西安 11個城市,確定了31個採購品種,均是根據已批准通過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仿制藥質量和療效一致性評價目錄和按《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關於發布化學藥品注冊分類改革工作方案的公告》〔2016年第51號〕化學藥品新注冊分類批准的仿制藥品目錄,經聯採辦會議通過以及咨詢專家,最終確定。由各試點地區上報確定採購量,在集中採購結果執行周期中,醫療機構須優先使用集中採購中選品種,並確保完成文件約定採購量。對企業的遴選標准則是價格低者入圍,若最低報價大於或等於2家,則此前銷售試點地區數量多或銷售量大的入圍。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帶量採購”文件設立了同質價低者入圍的門檻,一定程度將壓縮行業整體利潤,但對爭取入圍採購品種的藥企來說,銷量的大幅提升有望抵消降價的影響,實現“以價換量”,對公司鞏固行業市場地位具有重要意義。另一方面,帶量採購打通採購、醫保、臨床使用等環節,將促進質量和療效一致的仿制藥與原研藥的平等競爭,打破專利原研藥對藥品市場的高價壟斷,可有效激發企業參與一致性評價的積極性,淨化藥品流通環境,優化藥品產業結構,促進行業整體健康發展。

《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或受上述消息面提振,A股醫藥板塊上周整體表現良好,板塊中共有122隻成份股期間累計實現上漲,佔比超過九成,金花股份(30.94%)領漲板塊,上周累計漲幅超過30%,同和藥業(26.71%)、中關村(25.66%)、艾德生物(22.07%)、復旦復華(21.67%)、北陸藥業(21.38%)等5隻個股緊隨其后,期間也均累計上漲超過20%。此外,包括仙琚制藥(18.48%)、海南海藥(17.65%)、譽衡藥業(17.59%)、 海特生物(16.63%)、司太立(15.70%)等在內的20隻個股上周也均累計漲逾10%。

資金面上,上周板塊中共有64隻成份股累計實現大單資金淨流入,其中,中關村(11522.90萬元)期間累計大單資金淨流入金額居首,達到1億元以上,花園生物(7390.37萬元)、 麗珠集團(6615.43萬元)、仙琚制藥(4719.58萬元)、北陸藥業(4445.93萬元)、海南海藥(3589.93萬元)、安科生物(3559.56萬元)、金花股份(3484.47萬元)、翰宇藥業(3133.54萬元)等8隻個股期間也均累計受到3000萬元以上大單資金搶籌,上述9隻個股期間合計吸金4.85億元。

進一步梳理發現,較為良好的業績預期也是吸引場內資金布局因素之一。據統計,板塊中已有44家上市公司率先披露了2018年年報業績預告,其中業績預喜的公司達到33家,佔比超過七成,海普瑞(398.74%)、新和成(100.00%)兩家公司年報淨利潤均有望實現同比翻番,包括海翔藥業(89.94%)、科倫藥業(85.00%)、ST冠福(76.96%)、東誠藥業(70.00%)、金達威(68.76%)等在內的10家公司報告期內淨利潤也均預計同比增長超過50%。

機構評級方面,上述年報業績預喜股中,有17隻個股近30日內受到機構推薦,其中,恩華藥業(25家)、華蘭生物(20家)、智飛生物(13家)、京新藥業(13家)、康弘藥業(11家)等5隻個股期間均受到10家以上機構給予“買入”或“增持”等看好評級,后市表現值得期待。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