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軍民融合迎來新發展 逾八成概念股年報預喜

張 穎
2018年11月19日08:2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近日,國務院國資委與全國工商聯聯合召開軍民融合發展座談會,進一步加強國有企業與民營企業深度合作,推動新時代軍民融合實現新發展。

國資委主任肖亞慶在會上表示,國資委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各項決策部署,大力推動中央企業在做強做優做大的同時,支持民營企業不斷發展壯大,推動軍工企業與民口單位全面加強合作,在創新融合方面打開了新局面,共同支撐創新發展的良好態勢已經初步形成﹔在產業融合方面取得了新進展,形成了良好的軍民兩用輻射效應﹔在資本融合方面實現了新突破,形成了新的融合路徑和模式。

據悉,自2016年3月以來,10家軍工央企已在証券市場累計融資718億元,在產權市場引入社會資本485億元,國企和民企在軍民融合領域實現新發展。

對此,分析人士認為,軍工資產証券化趨勢明確,有望加速。軍工是混改的重點領域,而資產証券化是實現混改的有效途徑,國家層面政策不斷推動。可以看到,一方面表明軍工資產証券化的大趨勢比較明確,另一方面隨著“十三五”進入最后兩年,各軍工集團的資產証券化目標臨近考核期,推進速度有望加快。

從市場表現來看,上周軍民融合概念板塊表現出色,累計漲幅達6.3%。在121隻概念股中,有108隻個股遠遠跑贏同期上証指數3.09%的漲幅,佔比近九成。其中,魯信創投(38.18%)、新海宜(22.4%)和空港股份(22.2%)等個股上周累計漲幅均超20%。

從資金流向來看,魯信創投(1.57億元)和東土科技(1.2億元)等個股上周5個交易日累計資金淨流入均超億元。

出色的市場表現自然離不開業績的支持。《証券日報》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統計發現,截至昨日,軍民融合概念板塊中已有52家公司發布年報業績預告,其中,業績預喜的公司達43家,佔比逾八成。其中,通達動力、通達股份、山河智能、林州重機、新海宜、高德紅外、康達新材和天汽模等個股年報淨利潤同比增幅均有望翻番。

從機構評級來看,近30日內,軍民融合概念股中共有53隻個股獲得機構給予“買入”或“增持”等看好評級,三一重工(29家)、浙江鼎力(24家)、中航光電(20家)、國睿科技(14家)、啟明星辰(13家)、海格通信(11家)、航天電子(11家)和順豐控股(10家)等個股均獲得10家及以上機構聯袂看好,后市走勢仍值得期待。

值得關注的是,從三季報持倉情況來看,在軍民融合概念股中,社保基金重倉持有19隻個股,險資持有23隻個股,社保基金和險資共同持有華測導航、振芯科技、中國長城、湘電股份和三一重工等5隻個股。

軍工行業基本面改善趨勢明確,疊加改革釋放潛力。分析人士表示,軍工行業作為國防裝備的供應商,其產品是我國軍隊的必需品,具有必須消費品屬性,因此在大力推進國防建設的背景下,基本面改善確定性較高,軍工行業逆周期屬性凸顯行業比較優勢。而通過資產証券化、定價機制以及激勵機制的改革等措施,料將釋放軍工企業的發展潛能,提升盈利能力,帶來更大的業績彈性。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