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退市新規將成A股市場一劑猛藥

蘇詩鈺
2018年11月19日08:2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上周末,滬深交易所發布《上市公司重大違法強制退市實施辦法》,同時修訂《股票上市規則》、《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實施辦法》。本報今日從明確交易所退市主體責任﹔明確4類重大違法退市情形,新增社會公眾安全類重大違法強制退市情形﹔多措並舉保護投資者利益等角度請專家進行解讀。

11月16日深夜,滬深交易所發布《上市公司重大違法強制退市實施辦法》(簡稱《實施辦法》),同時修訂《股票上市規則》、《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實施辦法》。

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昨日告訴《証券日報》記者,早在今年7月27日,証監會就發布了關於修改退市制度的決定,這個決定增加了重大違法強制退市的內容,這也標志著A股退市制度已經進入全覆蓋的新階段。這個決定明確了上市公司構成欺詐發行、重大信息披露違法或者其他涉及國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態安全、生產安全和公眾健康安全等領域的重大違法行為的,証券交易所應當嚴格依法作出暫停或終止公司股票上市,對有關重大違法公司,特別是嚴重危害市場秩序,嚴重侵害群眾利益,造成重大社會影響的,堅決依法實施強制退市。

楊德龍表示,監管層對於重大違法強制退市的明確表態,是A股市場退市制度改革的關鍵一步,也標志著A股退市制度進入全覆蓋的新階段,包括主動退市和被動退市,也就是強制退市。被動退市中又涵蓋了涉及財務不達標的強制退市,以及涉及重大違法的強制退市。

此次滬深交易所發布的《實施辦法》,從退市實施情形、實施標准、實施主體、實施程序以及相關配套機制等方面作出了詳細規定。

上海國際金融與經濟研究院研究員曹嘯昨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明確交易所退市主體責任,是A股市場化程度提高的重要一步。交易所作為市場主體,具有挑選好的公司上市、約束上市公司行為、維護市場投資價值、保護投資者利益的內在動力。隻有這樣才能吸引投資者參與,從而維護交易所存在的意義。

中郵証券董事總經理尚震宇昨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明確交易所退市主體責任是新時代資本市場建設中全面貫徹落實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體現,是資本市場發揮資源優化配置決定性作用的核心保障,隻有如此,市場價格才能真正成為引導資源優化配置的決定性信號,資本市場依據上市公司公開信息披露的定價機制才能起到決定性作用。

曹嘯表示,嚴格的退市制度,能夠激勵上市公司追求長期目標,約束公司的高風險投機行為,尤其是要求上市公司規范治理結構,發揮董事會、監事會監督實際控制人不當行為的作用,一旦實行嚴格的退市制度,公司治理是否完善會成為影響公司估值和投資者選擇的重要因素。

《實施辦法》對退市程序和退市后重新上市給出了明確規范。對於欺詐發行公司,違法行為惡性較大、反響強烈,不再給予其重新上市的機會;其他重大違法退市的公司需要在股轉公司挂牌轉讓滿5個完整會計年度方可申請重新上市。

《實施辦法》還明確了重大違法退市的相關環節,即停牌、退市風險警示、暫停上市和終止上市,將暫停上市期間由一年縮短為六個月,提高了退市實施效率。

楊德龍表示,今年以來在嚴格執行退市制度的基礎上,已經有五家上市公司被強制退市或者處於退市程序中。未來退市常態化將成為大趨勢。這對於A股市場來說是一劑猛藥,有利於中長期保護中小投資者的利益。當然完善退市制度,同時要完善對於違法違規行為的處罰,以及完善投資者賠償制度。對於一些違法違規的行為造成了投資者的重大損失,如何進行索賠,如何進行賠償,是當前應該重點考慮的內容。隨著退市制度的不斷完善,相信A股市場的價值投資會更加盛行,建議投資者一定要抓住“業績為王”的選股思路,選擇績優股來應對市場的波動。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