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証監會連續發聲有深意 對沖工具有望獲支持

下一步將鼓勵指數基金等被動投資產品發展,大力發展養老目標基金

左永剛
2018年11月19日08:2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近日,証監會主席劉士余主持召開部分証券公司負責人專題座談會,聽取關於上証50ETF期權運作及相關風險對沖工具發展的建議。這一消息引發市場關注,業內表示,豐富ETF類產品和其他風險對沖工具將有助於平滑A股市場波動,同時為各類養老金入市鋪路。

值得注意的是,同在11月16日,証監會副主席李超在蘇州出席第二屆“養老金與投資”論壇,他在以“推動資產配置發展 服務養老保障大局”為題發表了主題演講,並提出將進一步引導長期投資行為,培育專業機構投資者,為各類養老金的投資管理創造良好的市場環境。

李超還提出,下一步,証監會將積極支持資產配置業務發展,推動行業機構建設服務於養老金資產配置的全鏈條、多層次專業架構,服務各類養老金長期投資、價值投資,實現保值增值和可持續發展。其中包括支持基金中基金(FOF)發展,大力發展養老目標基金,強化為個人投資者提供資產配置的導向,滿足不同生命周期、不同風險偏好投資者的投資需求﹔鼓勵指數基金等被動投資產品發展,實行更加靈活的費率安排。

証監會高層一天內的發聲,均與吸引長期資金入市密切相關,這意味著,預計A股市場將在推動短期交易性資金轉化為長期性配置力量方面發力。

對於証監會召開部分証券公司負責人專題座談會涉及的討論議題,川財証券研究所所長陳靂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當前股票市場的指數低迷、波動增加,ETF類產品具備平滑波動和豐富投資品種的兩大功能,監管層對此予以關注,未來可能會在產品發行環境成熟和產品運行風險可控的前提條件下,對該類產品予以一定的政策支持,以助力其產品的豐富和規模的提升,吸引更多長期資金入市,以更好的市場環境培育多樣的投資產品,構筑政策與市場的良性互動。

陳靂認為,上証50ETF作為一種風險對沖的衍生品工具對市場具備相當的積極作用。從風險分散和多元投資的策略考慮,對沖產品對標的一籃子股票品種越豐富,其所能達成的風險對沖效果可能會更明顯,但同時創造復雜的對沖產品也意味著建立更復雜的調倉規則和風險監控准則。

“隨著我國資本市場發展逐漸完善、改革漸進,資金對於對沖工具的多樣性提出更高要求,市場對於對沖工具的風險防控能力也在增強。因此,投資品種更加豐富、投資領域更加分散、規則更加復雜的對沖工具可能會順應市場潮流逐步推出,包括以股票做配置的更豐富的ETF產品,以及貨幣對沖、期貨對沖、衍生品對沖等。”陳靂分析稱。

“當前市場指數處於相對低點,且今年以來市場波動加劇,ETF作為對標一籃子股票的基金產品,能夠更好地跟蹤指數和平滑市場波動,這對於當前的股票市場具有積極意義。”陳靂解釋,一是資金對於當前市場處於相對底部基本達成共識,配置指數類產品的意願增強﹔二是受外部風險項等因素影響,今年市場的波動明顯,引導長期資金配置指數類產品,有助於平滑市場的整體波動。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