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深交所:倡導理性並購 為優質民企開辟重組快車道

2018年11月19日08:22 | 來源:証券時報·e公司
小字號

   近年來,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有所改善,但與企業的需求、期望相比還有差距。特別是當下,受國內外各種因素影響,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比較突出,甚至有所加劇。

   要激發市場活力,最終離不開資本市場對實體的服務。學者指出,要充分發揮資本資源配置功能優勢,尤其是對於民企並購重組和直接融資領域更是重點。

   一直以來,作為民營企業的聚集地,深交所致力於為民營企業提供資本市場發展平台,而企業家們嗅覺靈敏、反應快速,充分使用資本市場平台進行並購重組,發展壯大。深交所相關負責人向記者表示,深交所將全力做好監管和服務,為優質上市公司開辟重組“快車道”。

   深市民企數佔比超七成

   數據顯示,截至目前,深市共有民營上市公司1508家,佔深市公司總家數的71%﹔民營上市公司總市值10.4萬億,佔深市總市值的六成。深市已然成為民營企業的聚集地。

   深交所相關負責人向記者指出,一直以來,深交所以特色鮮明的多層次板塊、規范透明的監管體系、安全可靠的運行系統和專業高效的服務質量,不斷吸引民營企業匯集。

   與此同時,依靠這一資本市場發展平台,民營企業家們反應快速,充分使用資本市場平台進行並購重組,發展壯大。

   近3年,深市民營上市公司共推出重大資產重組827單,佔深市並購重組總單數的77%﹔涉及交易金額1.7萬億,佔並購重組總金額的67%﹔配套募集資金總額達4878億元。

   一些民營上市公司在經歷初創期和快速成長期后,面臨發展困境,受市場容量飽和、價格充分競爭等多重因素影響,僅靠內向型發展難以突破行業“天花板”。

   市場分析指出,通過並購重組提升自身實力和抗風險能力,或進行橫向並購,或進行產業鏈延伸,或向價值鏈高端轉型,是民營企業解決發展瓶頸問題的重要途徑。

   一直以來,深市民營上市公司緊緊圍繞產業整合進行並購,數據顯示,近六成重組方案為同行業或上下游並購,重組標的集中在電器機械、金屬、化工、汽車等制造業,以及電信、互聯網、軟件等信息技術等行業。從並購結果來看,並購重組助推業績效果顯著,近3年完成重組的民營上市公司在重組完成后當年營業收入同比增長78%,淨利潤同比增長77%,業績增速顯著高於深市整體增速。

   另外,深市民營上市公司還積極響應國家戰略,以並購重組方式主動投身高科技、戰略性新興產業。近3年,屬於信息技術、高端裝備制造、新能源等戰略新興產業的深市民營上市公司共推出並購重組432單,涉及交易金額6645億元。

   與此同時,一些傳統過剩產業的民營上市公司通過並購重組去產能、去庫存、去杠杆,實現產業升級﹔隨著全球經濟一體化發展、國家“走出去”和“一帶一路”倡議的推進以及企業轉型升級驅動,深市民營上市公司發揮體制靈活優勢,積極“出海”“試水”境外並購﹔部分民營企業則通過並購重組積極參與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實現國有資本、集體資本、民營資本的交叉持股、相互融合。

   為優質民企

   開辟重組快車道

   要激發市場活力,最終離不開資本市場對實體的服務。

   中原証券分析師王哲表示,我國資本市場雖已具備一定基礎和規模,但對實體經濟支持力度還不能適應要求,沒有充分發揮其市場定價、資源配置、風險管理等功能優勢。資本市場的中樞作用需要配套相應的基礎制度予以支撐。尤其是對於民企並購重組和直接融資領域更是重點。

   深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一直以來,深交所積極支持民營上市公司並購重組,全力做好監管和服務,在日常監管中,著力提高並購重組信息審查的效率和質量,為優質上市公司開辟重組“快車道”。此外,深交所還持續組織系列培訓和沙龍,深入研究並購重組前沿課題,宣傳引導正確並購理念,引導公司理性並購,切實提高上市公司經營與盈利能力,保護廣大投資者的利益。

(責編:李玥、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