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行理財收益率創一年半新低 保本理財產品數量持續萎縮

於德良
2018年11月19日08:1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自去年6月份以來,銀行理財平均預期收益率不斷走低,從當月的4.8%已經下降到了現在的4.36%,不僅創出了年內新低,也創出了近18個月的新低。銀行理財收益率下降在預期之內,不過近一個月的降幅有點超乎預期。

據融360監測的數據顯示,上周(11月9日-11月15日)銀行理財產品發行量為2049款,較前一周增加了179款,但整體來看近期發行量都不算高﹔平均預期年化收益率為4.36%,較前一周下降了0.07個百分點。

從產品期限來看,上周3個月內的產品有433款,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21%,3個月至6個月的產品有841款,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34%,6個月至12個月的產品有692款,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45%,12個月以上的產品有74款,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69%。3個月以內產品佔比為21.23%,較前一周上升了2.25個百分點。近期3個月內產品佔比有升有降,下半年來比例相對穩定。

上周,銀行發行保本理財數量佔比為23.52%,環比下降1.88%,佔比持續下降。在去“剛兌”的大背景下,今年以來保本型理財產品佔比一直在勻速走低。從產品收益類型來看,保証收益類產品100款,平均預期收益率為3.98%,保本浮動收益類產品382款,平均預期收益率為3.75%,非保本浮動收益類產品1408款,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57%,還有159款產品未披露預期收益率。

從不同類型銀行來看,剔除掉收益率不確定性較大的結構性理財之后,城商行理財產品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57%,繼續領先,農信社和農村合作銀行、股份制銀行、國有銀行、郵儲銀行、農商行平均預期收益率分別為4.40%、4.31%、4.30%、4.18%、4.10%,外資銀行平均預期收益率為3.23%。平均收益率在5%以上的銀行隻有華興銀行、廊坊銀行兩家。目前城商行發行的大多為預期收益類的非結構性理財產品,收益率普遍偏高。

截至11月16日,央行在公開市場連續九個工作日不操作,當日無逆回購到期,實現零投放淨回籠,上海銀行間拆借利率有所上升。

融360分析師劉銀平認為,銀行理財收益率對市場利率反應不敏感,還有人為因素,要根據市場大趨勢調整。11月份以來,銀行沒有考核壓力,市場流動性充足,銀行理財收益率仍然處於下滑趨勢。

(責編:李玥、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