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周小川:數字貨幣 需競爭性擇優發展

記者 向家瑩 北京報道
2018年11月19日08:19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中國金融學會會長、中國人民銀行前行長周小川18日在第9屆財新峰會上首次系統性談了對數字貨幣和電子支付的認識,並從多角度論述了當前金融新技術不斷發展,研究需要多渠道進行競爭的觀點。同時他強調,確定技術選擇是具有風險的,預計數字貨幣的發展可能會有多種方案並行,在競爭中發展前行。

  周小川指出,數字貨幣可根據現有概念區分為央行數字貨幣和私人部門的數字貨幣,也可以包括PPP(公私合營)的數字貨幣。“弄清區分后,這就說明數字貨幣和電子支付的發展可能是會有多種方案並行的,在競爭中發展前行。”周小川表示,這就給中央銀行和監管部門提出了一個挑戰,即未來可能是不確定的。

  中國人民銀行在三、四年以前就成立了數字貨幣研究所負責研究Fintech、數字貨幣。“這表明央行可以組織這方面的研究,但沒有辦法確保研究方案最優”,周小川表示,技術在不斷演變,確定技術選擇是具有風險的,因此應設計一種多渠道研發、相互競爭的體制﹔與此同時還要使該技術在投入使用時有一定過程,這個過程要保証不管成功還是失敗,后果都可控。

  此外,在談及金融科技發展過程中監管所扮演的角色時,周小川表示,對於對社會不利和不穩定的現象,如偏重短期投機等,監管是必要的。

  “監管必須是動態演進的,同時監管也必須更加依賴科技。”周小川指出,在這一過程中,監管既要防止過分壓制新興科技,又不能手放得太鬆,如果等出了負面后果再管,代價較高,“要真正做到最佳的平衡也是不容易的。”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