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時延100毫秒到1毫秒:  深交所研發實力成績單

姜 楠
2018年11月19日08:1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距離正式上線運行兩年后,深交所自主研發的第五代交易系統在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評審的百余參評項目中脫穎而出,獲得第六屆証券期貨科學技術獎一等獎。這一獎狀就擺放在深交所七層走廊技術口的榮譽牆上。

據業內人士講,“這是証券期貨行業科學技術領域的最高榮譽了。”

目標:世界級交易系統

第五代交易系統研發的啟動始於2011年,而當時仍在服役的第四代系統運行一直還不錯,很穩定,也可以適應彼時的各種需求,但交易所提出,希望建設一套世界級交易系統。

為實現這一目標,在前期規劃設計上必須提升技術和業務的前瞻性。這對於2001年上線的第四代系統來說是突破性的,畢竟十七八年前,市場容量、品種、交易額與現在完全不是一個量級。而且,第四代及以前的交易系統基於封閉平台研發,隨著國內資本市場的不斷開放,這種封閉性、依賴性面臨著不可避免的沖擊。在擺脫硬件環境依賴、走向開放平台、確保系統安全性和更高適應性的前提下,平台架構升級成為擺在深交所技術人員面前的唯一選擇。

系統框架升級、代碼編寫、災備測試、券商銀行結算聯網調試……在加班加點常態化的五年后,第五代交易系統於2016年6月6日成功上線。新系統持續委托處理能力達每秒30萬筆,是原有系統的3倍,平均委托處理時延約為1.1毫秒,僅為原有系統的百分之一,5年總擁有成本降低為原有系統的三分之一。這標志著我國証券交易進入全新的時代,系統綜合能力達到世界級水平。在今年4月份,深交所副總經理彭明曾向記者介紹過,當前新一代交易系統的安全性穩定性在全球名列前茅。

而且,隨著資本市場國際化腳步的加快,新系統設計充分考慮了前瞻性要求。不僅能夠和香港市場聯通,同時還具備了國際主流市場對接的能力,將支持多層次、多品種、跨市場交易,具備包括競價交易、協議交易等境內外主流交易模式在內的多元化市場服務功能,提供國際標准化協議接入、私有協議接入、交易終端等多種市場接入方式。深圳証券交易所技術負責人在系統上線當天用18個字對系統的特點做出概括:更安全、更高效、更公平、更便捷、更靈活、更經濟。

更難得的是,這一開發時間僅相當於國內同行的一半。這一成績的取得,不僅有前期規劃設計的大量繁瑣工作,第一線的技術人員們也有很多鮮活的故事,通宵達旦的辦公室、緊張忙碌的身影、攻堅克難的討論、一次次版本發布成功后團隊的欣喜若狂……一張張照片、一段段視頻如實記錄著研發團隊終生難忘的點滴回憶。

距離:創新沒有止境

其實,新系統在訂單處理時延等方面和國外比還有差距。據參與前期規劃設計的技術人員介紹,經過研讀大量國內外先進資料發現,交易系統的發展趨勢是快、開放性和注重用戶體驗。新系統的訂單處理時延從第四代的100毫秒提升到第五代系統的1毫秒-2毫秒,雖然有了近百倍的提升,但是跟國外比還是有差距。

1毫秒-2毫秒的處理時延還有差距?這真是個令人腦洞大開的問題。

事實是,造成這種差距的原因主要是國內外交易機制不同,深交所在交易機制上比國外增設了前端檢查和實時災備環節。首先,對於交易的合法性,交易者的持倉、級別進行篩查,避免出現買空賣空和非法交易情況出現,這會需要時間﹔其次,安全性要求高於國外,對每一筆交易需求先做災備處理,以保証在任何意外情況下數據不丟失。這些環節在國外交易機制裡是不做的,所以增加了時延。

在穩定運行的這兩年多裡,第五代系統仍然沒有停下創新、持續發展的步伐。在支持市場發展與監管要求方面不斷增加功能,比如為適應減持新規出台,系統內部在非常短的實施周期內完成了相應的修改,通過技術提升實現風險防范能力提升﹔而在系統運維安全支撐與技術指標方面,第五代系統也在不斷優化完善。最近,他們又為自己提出了新的要求——再縮短一點時延,縮小和國外同行的差距,安全性再提高一些,底層技術也還要繼續夯實。這也是提升交易所技術服務能力的重要內容。

10月下旬,深交所自主研發的智能監管輔助系統——“企業畫像”一期項目正式運行上線。這是《中國証監會監管科技總體建設方案》出台后率先將理念變成現實的項目。以科技賦能監管,能夠充分發揮金融科技優化資源配置的特點,有助於交易所提升監管效能,嚴守風險防控底線,更有效地服務實體經濟。

經過此次深入走訪,記者對交易所堅持的自主研發技術路線有了更具體的了解,通過以技術為突破口的自主知識產權建設這一路徑,深交所不僅落實自主創新國家戰略,貫徹中國証監會黨委關於加強金融科技基礎設施建設、一心一意辦好交易所的工作要求,更進一步增強自身核心競爭力,夯實國家金融科技基礎設施。也正因此,憑借自主創新能力,以技術輸出為優勢,多年來深交所積極走出去,主動融入國家對外開放戰略,在服務國家“一帶一路”倡議中不斷有所作為,並為資本市場未來各項業務的健康發展奠定了堅實的技術基礎。

(責編:李玥、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