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新增五大安全類強退情形 提升違規成本

2018年11月19日08:1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在滬深交易所上周五發布的《上市公司重大違法強制退市實施辦法》(簡稱“實施辦法”)中,共明確了4類重大違法退市情形,以及新增了社會公眾安全類重大違法強制退市情形,即涉及國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態安全、生產安全和公眾健康安全等領域的重大違法行為應予退市。

“從整體上分析,此次重大違法強制退市新規在原來退市規則的基礎上新增了實質性的內容,並對以往的規則進行完善與補充,進一步提升了上市公司的違法違規成本,擴大了重大違法強制退市的范圍。”一位來自業內的財經分析人士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新規落地有利於加快對上市公司退市的實施效率。

事實上,早在今年7月份,証監會就發布了《關於修改<關於改革完善並嚴格實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見>的決定》,並對2014年《關於改革完善並嚴格實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見》進行修改。其中明確提出,對有關重大違法公司,特別是嚴重危害市場秩序,嚴重侵害群眾利益,造成重大社會影響的,堅決依法實施強制退市。

上述人士表示,時隔幾個月,修訂后的退市規則最終出爐,意味著國內証券市場的違法違規成本將會得到大幅提升,而重大違法強制退市的情形也趨於完善與成熟,對涉及相關問題的上市公司構成了實質性的沖擊。

需要關注的是,與退市新規一同落地的,還有深交所宣布啟動對長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大違法強制退市機制。雖然此前已有多家基金將長生生物的估值調整為0元,但面臨退市的長生生物卻於近期連續被游資炒作並收獲7個連續漲停。

對此,該人士認為,隨著退市新規的正式落地以及深交所明確對長生生物啟動強制退市,無疑會在一定程度上打擊部分游資的投機炒作。從近期A股市場的漲幅情況來看,表現最佳的上市公司,多數是一些績差股、題材股,而這恰恰與股票市場積極引導價值投資的理念有所背離。

“如今通過對長生生物啟動重大違法強制退市機制,有望規范市場資金的炒作方向,降低游資任性炒作的投機色彩。”該人士如是說。

(責編:李玥、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