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承諾回報率”?  此類投資要警惕!

擇 遠
2018年11月19日08:0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日前,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公布了2018年第三批典型虛假違法廣告案件。筆者注意到,這些案件中,有多起涉及承諾升值和投資回報率。

比如,山西萬家幸福房地產經紀有限公司發布違法廣告案中,當事人利用廣告宣傳單發布含有“讓您坐擁房產投資的超值回報、萬家幸福優質好房回報率6%以上”等內容的廣告,承諾升值和投資回報率﹔上海瑞浩房地產經紀事務所發布違法廣告案中,當事人利用互聯網發布含有“零風險,高回報﹔5年后回報率10%,每年升值25%”等內容的房地產廣告。

這些行為均違反了《廣告法》第二十六條的規定,因此,相關部門對他們作出了行政處罰。其中,太原市工商局晉源分局責令山西萬家幸福房地產經紀有限公司停止發布違法廣告,並處罰款10萬元﹔上海市浦東新區市場監督管理局責令上海瑞浩房地產經紀事務所停止發布違法廣告,並處罰款12萬元。

筆者認為,對相關的涉案主體作出行政處罰,只是一種手段,關鍵還是要靠這些主體依法行事。試想一下,如果所有的廣告主體都發布類似保証承諾的廣告,那麼,這不僅是對廣大老百姓的誤導,更是擾亂了市場秩序。

這讓筆者想起“非法薦股”這顆資本市場的“毒瘤”。

近年來,一些不法分子以推薦股票為名,誘導投資者參與非法証券期貨交易,騙取投資者行為。他們的伎倆之一,就是通過投放網絡廣告,分享微信朋友圈等方式開展虛假不實宣傳,以免費推薦“牛股”“漲停股”等吸引投資者加入薦股微信群、QQ群。薦股微信群、QQ群中往往有所謂“老師”“分析師”引導交流炒股心得,賣弄炫耀炒股業績。

對於這種行為,監管層一方面是嚴厲打擊,另一方面多次提醒投資者,要對各類“薦股”活動保持高度警惕,遠離“非法薦股”活動。同時,還設置了眾多的投資者保護機構,通過多種渠道維護投資者的合法權益。

然而,為何在監管部門的重重保護之下,投資者還依然會受到“非法薦股”的狂轟濫炸?筆者認為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有的平台審核不嚴,讓這些“非法薦股”行為橫行。這就要求平台加強對“非法薦股”行為的管理,一旦露頭就及時採取措施,不讓他們有機可乘。同時,平台要做到不與非法機構進行合作,不為非法機構提供宣傳便利,切斷非法証券投資咨詢的網絡傳播途徑,防患於未然。

總之,不管是發布承諾升值和投資回報率的廣告,還是通過各種平台非法薦股,兩者都對市場造成了危害,都對投資者造成誤導,侵害了投資者的權益,都必須予以嚴懲。

在這裡,筆者也再次提醒投資者,任何投資都有風險,如果遇到承諾投資回報率的廣告,或者承諾能抓到“牛股”的薦股信息,那麼,就一定要擦亮眼睛,不要被他們的承諾所迷惑。

(責編:李玥、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