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央行發行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紀念幣 一套共7枚

2018年11月17日17:05 | 來源:中國人民銀行網站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人民銀行公告〔2018〕第24號

  中國人民銀行決定自2018年11月16日起陸續發行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紀念幣一套。該套紀念幣共7枚,其中金質紀念幣1枚,銀質紀念幣5枚,雙色銅合金紀念幣1枚,均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定貨幣。

  一、金質紀念幣和銀質紀念幣

  (一)紀念幣圖案(見附件1)。

  1.正面圖案。

  金質紀念幣和銀質紀念幣正面圖案均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徽,並刊國名、年號。

  2.背面圖案。

  8克圓形金質紀念幣背面圖案為數字“40”造型與牡丹花組合設計,並刊“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字樣及面額。

  150克圓形銀質紀念幣背面圖案為象征“一帶一路”的陸地、海洋、橋梁、橄欖枝等裝飾組合設計,並刊“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字樣及面額。

  30克圓形銀質紀念幣背面圖案之一為象征農村改革啟始(安徽小崗村)的禾苗和稻穗,並刊“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字樣及面額。

  30克圓形銀質紀念幣背面圖案之二為深圳城市建筑、蛇口港、拓荒牛雕塑及飄帶等組合設計,並刊“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字樣及面額。

  30克圓形銀質紀念幣背面圖案之三為上海浦東標志性建筑及南浦大橋、黃浦江等組合設計,並刊“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字樣及面額。

  30克圓形銀質紀念幣背面圖案之四為雄安新區部分區域輪廓線、荷花與科技元素符號等組合設計,並刊“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字樣及面額。

  (二)紀念幣規格和發行量。

  8克圓形金質紀念幣為精制幣,含純金8克,直徑22毫米,面額100元,成色99.9%,最大發行量20000枚。

  150克圓形銀質紀念幣為精制幣,含純銀150克,直徑70毫米,面額50元,成色99.9%,最大發行量4000枚。

  30克圓形銀質紀念幣為精制幣,含純銀30克,直徑40毫米,面額10元,成色99.9%,最大發行量4×40000枚。

  (三)該套金銀紀念幣由沈陽造幣有限公司和上海造幣有限公司鑄造,中國金幣總公司總經銷。銷售渠道詳見中國金幣網(www.chngc.net)。

  二、雙色銅合金紀念幣

  (一)紀念幣圖案(見附件1)。

  1.正面圖案。

  雙色銅合金紀念幣正面圖案為國徽,國徽上方刊“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名,下方刊年號“2018”字樣,左右兩側為果實圖案。

  2.背面圖案。

  雙色銅合金紀念幣背面主景圖案為阿拉伯數字“40”,背景圖案為牡丹花、飄帶和禮花。主景圖案上方刊“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字樣,右下方刊面額“10元”字樣。

  (二)紀念幣面額、規格、材質和發行數量。

  雙色銅合金紀念幣面額為10元,直徑為27毫米,材質為雙金屬銅合金,發行數量為1.8億枚。雙色銅合金紀念幣在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分配數量見附件2。

  (三)發行方式。

  雙色銅合金紀念幣採取預約方式分兩批次發行。第一批次於2018年12月28日起發行,具體發行工作安排見附件3。第二批次具體發行日期及工作安排將另行公告。

  (四)雙色銅合金紀念幣公眾防偽特征見附件4。

  (五)雙色銅合金紀念幣與現行流通人民幣職能相同,與同面額人民幣等值流通。

  附件:1.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紀念幣設計圖案

  2.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雙色銅合金紀念幣分配數量

  3.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雙色銅合金紀念幣第一批次發行工作安排

  4.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雙色銅合金紀念幣公眾防偽特征

  中國人民銀行

  2018年11月15日

  附件1

  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紀念幣圖案

  金質紀念幣和銀質紀念幣

雙色銅合金紀念幣

 

 

  附件2

  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雙色銅合金紀念幣分配數量

  

地區

分配數量(萬枚)

第一批

第二批

合計

北京市

560

460

1020

天津市

250

210

460

河北省

470

385

855

山西省

310

255

565

內蒙古自治區

400

330

730

遼寧省

720

600

1320

吉林省

400

330

730

黑龍江省

410

340

750

上海市

570

470

1040

江蘇省

540

450

990

浙江省

440

360

800

安徽省

250

210

460

福建省

200

160

360

江西省

170

140

310

山東省

720

600

1320

河南省

390

320

710

湖北省

270

220

490

湖南省

230

190

420

廣東省注1

850

710

1560

深圳市

110

92

202

廣西壯族自治區

190

160

350

海南省

40

32

72

四川省

230

190

420

貴州省

90

75

165

雲南省

110

95

205

西藏自治區

15

12

27

重慶市

110

90

200

陝西省

230

190

420

甘肅省

130

110

240

青海省

54

44

98

寧夏回族自治區

90

70

160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

120

100

220

留存歷史貨幣檔案注2

1

0

1

裝幀銷售

330

0

330

合計

10000

8000

18000

 

  注:1.表中廣東省數量不包含深圳市的數量。

  2.中國人民銀行在每次發行新幣時,均在發行庫中留存一定數量,作為實物檔案,供未來貨幣研究使用,這部分貨幣稱為留存歷史貨幣檔案。

  3.中國人民銀行可能根據各地預約情況對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的分配數量進行調整,調整結果將另行公布。

  附件3

  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雙色銅合金紀念幣

  第一批次發行工作安排

  一、中國工商銀行、中國農業銀行、中國銀行和中國建設銀行分別承擔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雙色銅合金紀念幣(以下簡稱改革開放幣)第一批次在部分省、自治區、直轄市的預約發行工作。中國工商銀行負責上海、內蒙古、遼寧、吉林、廣東(含深圳市)、四川等地區﹔中國農業銀行負責江蘇、安徽、江西、山東、海南、貴州、西藏、青海、新疆等地區﹔中國銀行負責天津、山西、福建、湖北、湖南、廣西、重慶、陝西等地區﹔中國建設銀行負責北京、河北、黑龍江、浙江、河南、雲南、甘肅、寧夏等地區。

  二、2018年11月27日前,中國人民銀行分支機構將向社會公告當地改革開放幣第一批次的分配數量。

  中國工商銀行、中國農業銀行、中國銀行和中國建設銀行將在官方網站公布改革開放幣第一批次預約兌換網點和每個網點的可預約數量。

  三、中國工商銀行、中國農業銀行、中國銀行和中國建設銀行於2018年12月5日至12月8日辦理改革開放幣第一批次的預約業務。公眾可通過上述四家銀行業金融機構官方網站或前往其營業網點進行預約登記。

  四、改革開放幣每人預約、兌換限額為20枚。

  五、改革開放幣預約、兌換的有效身份証件必須為第二代居民身份証原件。

  六、改革開放幣第一批次於2018年12月28日至2019年1月4日辦理預約兌換。公眾可按照約定的時間,持在預約系統中登記的有效身份証件,前往約定的營業網點辦理預約兌換業務。

  公眾如代他人領取改革開放幣,需持被代領人在預約系統中登記的有效身份証件原件辦理,且代領人數不超過5人。

  七、改革開放幣第一批次預約兌換期內未兌換的預約作廢,公眾可在改革開放幣第二批次預約期內重新預約。

  八、在預約、兌換期內,中國人民銀行、承擔預約發行工作的銀行業金融機構每個工作日在官方網站公布截至前一日全國各地區網上預約、現場預約情況及兌換進度。中國人民銀行上海總部,各分行、營業管理部、省會(首府)城市中心支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每個工作日通過官方網站公布轄區各地市網上預約、現場預約情況及兌換進度。在改革開放幣第一批次發行期間公布全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監督舉報電話。歡迎公眾查詢並監督。

  附件4

  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雙色銅合金紀念幣

  公眾防偽特征

  一、雙金屬結構和內芯復合材料

  硬幣外環為黃色銅合金,內芯為具有獨特機讀性能的鎳帶復合白銅材料。

  二、斜全齒間隔半齒

  硬幣邊緣分布有交替排列的斜全齒與半齒。

  三、隱形圖文

  將硬幣傾斜適當角度,可在背面主景圖案“40”的局部區域,觀察到隱形圖文“4”和“0”。

  四、微縮文字

  硬幣背面右側的禮花尾端星形圖案中,可觀察到“G”、“G”、“K”、“F”的微縮文字。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