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滬港通迎來四周歲生日 累計交易額超10萬億元

2018年11月17日09:0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滬港通迎來四周歲生日 累計交易額超10萬億元

  主持人杜雨萌:隨著A股市場全球化進程不斷加快,自滬港通、深港通相繼推出后,滬倫通的開通也箭在弦上。本報今日分別從滬港通、深港通、滬倫通對外開放這三個角度,詳細解析A股市場互聯互通。

  本報記者 朱寶琛

  作為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制度創新的滬港通,在2018年11月17日迎來了第四個“生日”。四年來,滬港通制度在平穩運行的基礎上,不斷優化完善,持續促進內地與香港市場融合,提高內地資本市場雙向開放水平。

  業界認為,滬港通的開通,是中國資本市場雙向開放的一個重要舉措和一大創新,其幾乎以最小的制度成本,換取最大的市場成效,為世界開創了全新的資本市場雙向開放模式。

  上交所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11月16日,滬港通累計成交金額已達10.31萬億元人民幣。其中,滬股通累計共930個交易日,交易金額6.05萬億元人民幣,日均交易金額65.02億元人民幣﹔港股通累計共912個交易日,交易金額4.27萬億元人民幣,日均交易金額46.77億元人民幣。

  今年1月起至今,滬股通成交金額達2.35萬億元人民幣,日均交易金額116.25億元人民幣。自3月底開始,北上資金持續流入A股市場,趨勢較為明顯,累計流入約1500億元人民幣,展示了境外資金對A股市場的信心。

  四年來,滬港通經歷了從“慢熱”到平穩運行的成長階段,伴隨著2016年年底深港通的正式開閘,A股市場的互聯互通渠道趨於完善,內地的投資者可投資港股絕大多數的股票。業界認為,滬港通成為境外投資者參與A股市場和內地投資者投資港股的重要通道,是內地與香港金融合作的裡程碑,在全球資本市場產生了巨大影響。

  值得關注的是,11月16日,富時羅素對滬港通開通四周年表示祝賀。富時羅素表示,滬港通的開通在中國A股市場發展史中是一個重要的裡程碑,給國際投資者投資中國A股市場提供了更加便利的通道和機制,使得越來越多的國際資金可以通過互聯互通機制參與中國股票市場。在富時羅素作出將A股納入富時全球股票指數系列這一決定的過程中,互聯互通機制的成功是極為重要的一個因素。

  今年滬港通經歷了三件大事:每日額度擴大、A股納入全球指數體系、北向投資者識別碼制度推出。

  專家表示,每日額度的大幅擴大,是互聯互通機制的進一步深化,擴大了內地資本市場的雙向開放,更好地那滿足了兩地投資者的投資需求,對助力A股納入MSCI指數、維護市場平穩運行起到了積極作用。而北向看穿機制的建立,則有助於上交所充分發揮交易所一線監管職責,完善跨境監管合作機制,打擊跨境市場操縱等違法違規行為,維護A股市場穩定運行,為境內投資者提供一個良好的市場環境。

  “我們很高興地看到,滬深港通開通四年以來一直運作穩健,逐漸贏得了國內外投資者的青睞,成交額不斷增長,為兩地市場都帶來了新的流動性和投資選擇。”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李小加表示。

  上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上交所將在中國証監會領導下,繼續優化完善互聯互通機制,進一步推動交易所國際化進程,持續擴大上交所在國際市場的影響力,不斷推進我國資本市場雙向開放。

  李小加表示,未來,香港交易所還將與內地合作伙伴和監管機構共同努力,不斷完善和提升滬深港通的服務。

(責編:朱江、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