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人民幣貶值壓力逐漸解除 貨幣政策或著力於利率體系調整

專家認為,中國信用債是全球最具投資價值資產之一

2018年11月17日08:5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幣貶值壓力逐漸解除 貨幣政策或著力於利率體系調整

  本報記者 左永剛

  11月16日,2018中小銀行發展論壇暨直銷銀行聯盟第三屆年會在北京舉行,此次年會以“全球大類資產的價值投資:在波動中尋找夏普”為主題。大成基金副總經理兼首席經濟學家、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研究所前所長姚余棟在年會上表示,中國的信用債是全球最具投資價值的資產之一,包括AAA、AA、AA-等信用債。

  “全球流動性不足、大宗商品低迷、佔優貨幣升值等趨勢已經開始顯現,一些新興市場貨幣危機開始爆發。”姚余棟表示,基本邏輯就是國際形勢的變化導致人民幣貶值的壓力逐漸解除,這使得國內宏觀政策更有余力和精力騰出手來處理國內的經濟周期,這意味著貨幣政策將更多的著力於國內利率體系的調整。

  姚余棟認為,中小銀行乃至整個銀行體系對信用債過度悲觀了,信用債實際是全球最好的資產之一。全球經濟在減速、流動性拐點已經出現了,當流動性終結的時候人們在狂歡,而不知道漫長的冬季即將來臨。全球流動性一定是一個人類需要用於貨幣清算的量,是持續增大的紅線,而央行供給的需求是減少的,最終會導致流動性不足而陷入通縮。

  姚余棟表示,“全球流動性不足是個大趨勢。所以,全球經濟走過了過去十年的復蘇后開始走向下坡,主要發達經濟體的央行還在縮表,新興市場貨幣的壓力不斷增大,非佔優貨幣國家就會處於非常艱難的狀態。”

  姚余棟認為,“在中國人民銀行、國家外匯管理局等一系列部門的努力下,使人民幣及時地加入SDR,成為佔優貨幣之一。雖然中國的經濟增速有下行壓力,但這種難是主動的難,會比別人好多了。”

  姚余棟表示,支持信用債就是支持實體經濟,就是支持小微,因為能夠發債的民營企業都是龍頭企業,龍頭能帶著小微企業。雖然目前信用債市場處於高位,但不必過度悲觀,配置建議是關注信用債,關注美債和中國的信用債機會。

(責編:朱江、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