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2019中國己亥(豬)年金銀紀念幣正式發行 憨態可掬富態平和

2018年11月16日10:5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6日電(記者陳燦)11月15日,2019中國己亥(豬)年金銀紀念幣媒體品鑒會在中國金幣總公司舉行,多家媒體參與了此次品鑒會。中國金幣總公司有關項目負責人就此次發行的2019中國己亥(豬)年金銀紀念幣的特點及意義向與會媒體做了詳盡的介紹。

2019中國己亥(豬)年金銀紀念幣由中國人民銀行發行,中國金幣總公司總經銷,全套共17枚,其中金質紀念幣10枚,銀質紀念幣7枚,均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定貨幣。17枚金銀紀念幣分別由深圳國寶造幣有限公司、沈陽造幣有限公司和上海造幣有限公司鑄造,正面圖案均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徽,襯以連年有余吉祥紋飾,並刊國名及年號。

該系列金銀幣的正面共同圖案以國徽為主體,襯以蓮花、金魚紋飾,寓意祖國欣欣向榮,繁榮昌盛。其中規格為3克圓形金質紀念幣、10克扇形金質紀念幣、150克長方形金質紀念幣等共計13個規格金銀紀念幣背面圖案主景均為寫實豬造型,襯以裝飾豬首紋樣,並且刊有面額及“己亥”字樣。生肖豬的形象主體選用幼豬,形態栩栩如生,十分惹人喜愛。畫面結構採用前后呼應的方式,豬年本色生肖幣前景運用浮雕的技藝刻畫出寫實豬的造型,而背景採用線條勾勒出豬首的紋樣。一前一后的畫面既包含幼豬的整體形象,又包含幼豬的局部特寫,兩者將生肖豬憨態可掬的形象描寫的淋漓盡致,展現了富態平和的生活態度。

另外規格為3克圓形金質彩色紀念幣、30克圓形銀質彩色紀念幣等4枚金銀紀念幣背面圖案主景為中國民間傳統裝飾豬造型,背景為吉祥紋飾,並且刊有面額及“己亥”字樣。彩色幣的生肖豬採用剪紙風格與青銅器紋飾相結合的手法,圖案中既包含剪紙的主要元素,又充分吸收了青銅器圖案的藝術特點。剪紙語言所闡述的強烈的韻律感,而青銅紋樣闡述的是悠久的歷史感,將古代文化與現代民風緊緊地貼合在一起,講究的是一種文化的傳承,講究的也是一種古與今的結合。從幣面的色彩來看,選用的是高純度的紅色和綠色,具有極為濃郁的民族風,這兩種顏色在春節的各類裝飾品中被廣泛應用,讓人眼前一亮。幣面的背景是寶相花,是中國傳統文化中寓意吉祥的花卉圖案。這種紋飾從戰國時期就已經出現,經過唐朝美學的演進,進而演變成了如今的樣貌。通過將中國歷史文化與民族特色語言相結合的方式,展現出生肖文化特有魅力,將生肖豬富貴、健康、忠厚的形象傳達給受眾。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