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首份年報高送轉預案來了 社保與基金同時圈定35隻概念股

任小雨
2018年11月16日08:1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周四,滬深兩市股指全天再度震蕩走高,市場人氣大幅提升,資金信心回暖,成交量緩慢上升,截至收盤,滬指報2668.17點,漲幅為1.36%,深証成指和創業板指也分別上漲1.18%、1.41%。值得一提的是,日前首家年報高送轉預案公司正元智慧亮相,公司披露公告顯示,控股股東杭州正元提出高送轉預案,擬向全體股東每10股派發現金股利1.5元(含稅),同時以資本公積金向全體股東每10股轉增9股。此公告披露當日,該股開盤一字漲停,開啟次新股疊加高送轉預期的炒作,帶動高送轉預期板塊盤中集體爆發,整體上漲1.68%,成為A股市場的熱點主線。

對此,市場人士普遍認為,目前市場處於震蕩緩慢修復的過程中,當前行情屬於輕大盤重個股的階段,市場機會層出不窮。根據歷史經驗,每到年底具有送轉潛力的小盤股或多或少都有一波行情,操作上可以逐步增加對業績較好、成長性較好的潛在高送轉概念股挖掘,伴隨著正元智慧的高送轉預案披露、高送轉行情可能漸次展開,值得關注。

2018年,高送轉標的的選擇,除了以往小盤和高公積金方面標准外,還要考慮監管要求。《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以總股本在5億股以內、每股淨資產在3元以上、每股資本公積金在2元以上、未分配利潤在1元以上、2018年前三季度淨利潤同比增長達到30%以上,每股收益為正值等六大指標篩出195隻具有高送轉潛力的個股。

從昨日市場表現來看,上述個股中,包括正元智慧、恆泰實達、志邦家居、奧士康、揚帆新材、金牌廚櫃、德爾股份、上海天洋、亞瑪頓等在內的16隻高送轉預期概念股聯袂漲停,此外,包括維格娜絲(8.49%)、嘉澳環保(8.01%)、科沃斯(7.80%)、三超新材(7.20%)、深南電路(7.17%)、鳳形股份(7.10%)和皮阿諾(7.05%)等在內的44隻概念股漲幅也均逾5%。

資金流向方面,昨日有115隻高送轉預期概念股備受市場主流資金的青睞,合計大單資金淨流入達3.49億元。其中,奧士康(6274.06萬元)、深南電路(5580.01萬元)、銳科激光(3316.15萬元)、創業軟件(2704.65萬元)、維格娜絲(2613.25萬元)、德爾股份(2516.11萬元)、設計總院(2476.29萬元)、科沃斯(2454.05萬元)和亞瑪頓(2274.75萬元)等相關概念股大單資金淨流入均超2000萬元。

估值方面,截至目前,已有60隻概念股最新動態市盈率不足20倍,常熟汽飾(9.80倍)、海越能源(9.86倍)、神馬股份(10.11倍)、維格娜絲(11.19倍)、開創國際(11.83倍)、海利爾(12.35倍)、先達股份(12.76倍)、新泉股份(12.82倍)等個股最新估值均低於13倍,具有較高的安全邊際,估值優勢較為顯著。

更為重要的是,截至三季度末,共有35隻個股被社保基金與公募基金共同持倉,其中,揚農化工、山東藥玻、家家悅、百洋股份、國恩股份、長春高新、北方華創、麥格米特等8隻高送轉預期概念股社保基金與公募基金同時持倉均在500萬股以上。

綜合來看,有分析人士指出,隨著証券市場逐步規范,現金股利將成為上市公司股利政策的主要分配形式。高股息率意味著上市公司具有較高的現金分配能力和相對較低的價格,投資者能夠獲得穩定的絕對收益,具有較高的長期投資價值。而對於高送轉預期標的遭遇市場資金追逐,尤其是披露首份預案的公司股票更容易受到關注。不過,在參與高送轉概念股的炒作過程中,還是需要注意相關投資風險。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